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视频|双节长假,旅游产值同比增长近三成 象山茅洋山海之间绽放“美丽经济”
2020-10-16 09:54:38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象山站 马振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6日讯(共享联盟象山站 马振 记者 应磊)五狮山下,蟹钳港边。茅洋乡美景如画。

依托山、田、海、水特色资源,茅洋乡全域旅游方兴未艾。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茅洋乡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日均游客量位居全市重点景区第五位,旅游总产值1772.41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13%。逆势之中,突围而出。茅洋乡靠的是积淀和创新。

美丽乡村蝶变引客

IMG_1350(20201016-084030).JPG

高空玻璃滑漂、湖景秋千、AR水母群鱼主题秀……国庆、中秋假期,位于茅洋乡银洋村的蟹钳港乡村欢乐世界景区,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四方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刚正式运营不久的“360度环形高空玻璃漂流”成为了最热门的游玩设施。该项目由银洋村118户村民共同集资428万资金建设,并委托专业公司运营。

银洋村本是一个偏远闭塞的山村。搭借全域旅游发展东风,依托山湖资源,该村打造田园童话村,建设玻璃水滑道、丛林穿越等网红项目,并在全县率先采用数字科技,引进专业团队打造AR奇幻水母群鱼主题秀。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银洋村接待游客近3万人,门票收入近百万。

无独有偶,白岩下村挖掘山海资源,通过村民众筹打造海景玻璃栈道和滑道。游客站在栈道观海平台上,远可眺大目湾海上日出,近可观蟹钳港日落,一片山海风貌尽收眼底。今年双节假期,游客排着长队游览,8天游客人数23000多人,门票收入约89万元。

“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茅洋乡坚定不移抓好美丽经济发展,全面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点上出新、线上出彩、面上成景,成功获评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宁波市唯一)、省AAAA级景区乡镇等。茅洋乡党委书记洪海介绍,目前茅洋有省A级景区村9个,其中AAA级景区村5个,总量居全县第一。

以“美丽”为底色,推动实施“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农业”,让乡村重新焕发了活力。花墙村依托蟹钳港海岸线,打造滩涂赶海乐园,游客可观潮汐涨落,可听潮涌浪呼,也可滩涂赶海。溪东村以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为品牌,打造乡村度假、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多个项目,游客接待量连年攀升。文山村建成文化长廊、仿古凉亭、休闲公园等,布景改造溪流、古井、池塘、墙绘,再现渔村景象。串点成线,茅洋乡建成宁波市首条“山海水乡 心悦茅洋”全域文明示范线,串联田园、管溪、港湾等多条风景带,把美丽村庄、人文景观有机串联,基本实现全域景区化。

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今年旅游业复苏后,第二季度全乡接待游客37.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64.6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0.27%和21.63%。在宁波市乡村旅游季活动中获得“最具人气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

特色民宿风生水起

IMG_1353(20201016-084046).JPG

茅洋乡村旅游日渐红火,特色民宿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目前全乡有民宿(农家客栈)110家,精品民宿13家,共有床位2387张。

位于白岩下村的民宿“朴舍”,小小庭院搭配布置着石块、青苔、盆景,中式风格大堂由原木、草席、白墙营造,一派雅致景象。民宿主人邱永平原来在外做厨师,看到家乡旅游兴起,卖了城区房子,回村投资380万元打造全县首家宋风精品民宿“朴舍”。民宿运营以来,客源不断,今年双节假期,就收入6万余元。目前,尝到民宿甜头的老邱正在建造“朴舍”二期,预计年底能完工。

在白岩下村,还有“祥云亦宿”精品民宿,今年初开张后一度受到疫情影响,但“酒好不怕巷子深”,今年双节期间,营业额近10万元;“网红韩舍”亲子主题民宿,在今年双节期间,联合文麓雅苑、朴舍、祥云亦宿、韩家小院等民宿开展亲子手工DIY、海鲜点心大餐、旗袍秀、篝火晚会等活动,让游客尽享乡野之乐。

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茅洋乡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规范化”的发展思路,促进民宿产业全面开花。位于蟹钳港边的花墙村是网红民宿村,也是省级民宿集聚村。全村农户已超一半都开办民宿,至今已开有60多家民宿,1000多张床位。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不少城里人都来到花墙村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放松愉悦。“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的回头客特别多,今年双节期间,客人都住满了,停车地方都没了。”村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该村开办农家客栈的村民户均年收入30万元,部分客栈因房间多、服务周到,年收入逾80万元。

茅洋乡不断探索民宿发展特色路子,推出“民宿+景区门票”“民宿+农特产品”“民宿+体验活动”等乡村旅游产品,去年入住游客60.43万人次,入住率达56.3%,民宿收入7052.50万元。“为不断拓展民宿市场,实施更加规范化运营,我们还探索实施民宿星级评定,引导行业诚信经营,计划成立民宿经济促进会,实施一业联管,最大程度实现资源融合、力量整合。”茅洋乡旅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场运作激发活力

IMG_1352(20201016-084039).JPG

全域旅游一盘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是关键。

早在几年前,茅洋乡就成立蟹钳港旅游服务公司,聘请专业团队开展运营,在全县率先探索市场化乡村旅游运作模式。相继建成的景区由蟹钳港旅游公司统一包装、统一运营,目前已形成海景玻璃栈道、滩涂赶海乐园、乡村欢乐世界三大核心景点。

近两年,按照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景区化富美茅洋目标,旅游公司立足全乡实际“精耕细作”,大做“旅游+”融合文章,实现了从单纯经营景点到打造全域旅游产品体系的转变。“我们把乡域及周边的风景、人文、农业、海洋、影视等资源进行深度整合串联,开发乡村亲子体验游、研学教育游、户外团建游、红色文化游四大主题产品,并形成‘四季四游’旅游线路,把‘周末经济’做成‘每日经济’,把‘旺季热’做成‘四季热’。” 蟹钳港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疫情缓和之下,开展“源头品鲜、海味乡村、乡野运动、健康茅洋”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惠民活动,在宁波、台州、温州等地开通了乡村旅游直通车。推进乡域景区连线成片、周边景区互通深度合作,创新推出“禁鱼不禁鲜”无边际海鲜套餐、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花墙亲子赶海体验,“云游茅洋、唱响乡村”直播带货等新颖的营销活动,引爆市场。浙报融媒体发起跑遍宁波看“两山”活动,首站在茅洋乡发令起跑,浙江新闻客户端当天直播量33.7万。借助 “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抖音平台高频曝光,创新营销模式,完成景区门票、茅洋旅游产品在抖音上的闭环式销售。借力中国开渔节,成功举办2020迎开渔长三角滩涂赶海运动会,茅洋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旅游走实走深。围绕旅游规划,茅洋乡通过村民众筹自建、引资共建、使用权招商等渠道,推进项目落地。今年成功引进花墙农旅综合体验园项目,占地面积253亩,以火龙果为核心产品,内设科普中心、果蔬育苗区、种植区、亲子露营区、森林休闲区等22个功能分区,打造旅游+农业综合体验园;依托“三权分置”改革,盘活闲置资源,建设粮仓文旅体验中心并邀请非遗大师入住,释放文化+旅游魅力;建设新型地标,总投资2.5亿新建茅洋国际乡野俱乐部,打造以矿洞流萤、冷泉康养、田园诗居、素质研学为内容的长三角微旅游度假目的地……茅洋乡正朝着“面向世界、国内一流”的港湾特色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进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