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20余位院士齐聚甬城 这场“烧脑”大会事关宁波下个万亿产业
2020-10-16 09: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高晓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高晓静)人工智能怎样赋能石化制造?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新能源材料竞争优势几何?绿色橡胶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有什么新动态?……10月15日上午,2020绿色化工国际高端论坛暨材料化学与绿色合成工艺国际研讨会在宁波拉开帷幕。

石化产业是宁波的支柱产业,眼下,宁波正通过提高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强化重大项目引进建设等措施,加快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数据显示,宁波石化行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超36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5。炼油、乙烯、PTA、MDI(合成聚氨酯材料)等主要化工产业产能在全国名列前茅。如何“扬长补短”,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更进一步?这场论坛上,院士们的报告为宁波提供了思路。

当人工智能遇上石化制造,会生成怎样的奇妙变化?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在报告中从企业全流程生产、管理以及供应链优化出发,探讨了推进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模式创新与变革,提出了人工智能赋能石化制造的八个具体特征和四大重点方向。“努力通过打通数据和流程,实现产业链高端化、价值链最大化。”钱锋院士表示。

你可能不知道,二氧化碳将成为21世纪除化石燃料以外最重要的碳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介绍了全新的从二氧化碳到甲醇、同时联产乙二醇的反应,在此基础上实现的以二氧化碳、氢气和二甲胺为原料的二甲基甲酰胺(DMF)合成及其千吨级的工程化示范。

光伏电池、硅基材料、新能源玻璃……这些新材料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寿院士提出,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迅猛,中国企业亟需通过创新双循环、产业双循环、供应链双循环,来抢占相关行业竞争制高点……

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承办,共计有20余位院士参加。论坛举办期间,与会院士、专家不仅将围绕“绿色化工科学与技术”等主题进行研讨,还将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等40多家企业精准对接,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和区域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活动持续到10月17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