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美丽城镇进行时|姜山:打造鄞南智造(数字)谷 锻造产业升级新摇篮
2020-09-11 13:02:32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鄞州站 陶潇迪 通讯员 牟佳佳 胡芸芸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1日讯(共享联盟鄞州站 陶潇迪 通讯员 牟佳佳 胡芸芸 记者 王凯艺)智能医疗科技园正启动基础建设,预计明年年中正式运营;e舟智慧产业园迎来一场场科技人才项目沙龙,已累计引进14个项目……依托鄞州工业园区,由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打造,处于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最南端的鄞南智造(数字)谷,将凭借“智造”优势,为大走廊的产业升级发动引擎,也为当地美丽城镇创建擎画产业升级的蓝图。

鄞州城南智创大走廊.jpeg

作为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一带两中心三谷四园”中的智造平台,鄞南智造(数字)谷北接南部新城,独具临江、面城、靠山、近湖的资源优势,又有省级工业园区加持,承担着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以智能家电、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汽配、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同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重任,更是承接千人产业园、浙江创新中心、南部青创中心等大走廊内平台优质孵化项目落地产业化的“加速器”。

近年来,姜山镇持续攀升的经济总量,让鄞南智造(数字)谷的智造优势“水涨船高”。目前,智造谷内规模以上企业达95家,拥有超百亿企业1家、超10亿企业5家、超亿元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上市企业5家。“奥克斯”“东睦”“一舟”“华瑞”等领军型扮演“压舱石”角色,“东联”“中和”“长壁”“科达”等一大批专精特新行业冠军或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培育、引进,更为大走廊内的企业梯队扩充“后备军”。

鄞州工业园区10余年发展积累下以智能家电、汽车配件和新材料为主导的“3+X”产业体系,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产出强度大幅提升,为大走廊夯实产业基础。地处姜山的鄞南智造(数字)谷,依托省级开发区——鄞州工业园区建立,总面积约7.55平方公里。以智能经济为主方向,以"模式创新”为主抓手,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和产城融合先行区。

美丽城镇姜山.jpeg

据悉,大走廊聚焦的数字经济,也在鄞南智造(数字)谷迅速拔节吐蕊。上月成功投产的宁波芯速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月产能达4万支光栅芯片器件,预计年底产值达3000万元;宁波元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研发、生产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预计年底实现批量生产……智造谷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和特点,围绕大走廊产业部署,做大做强智能终端、汽车电子、新型显示、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全力推动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中心区建设。

产业集聚、技术突破离不开平台载体与智力支撑。智造谷大力打造双创平台,目前拥有1家外籍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5家教授(专家)工作室、4家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加速孵化平台,累计引进各级千人计划人才项目31个,今年预计新增各级千人计划12个,总数达到43个。力争年底为宁波引进全职院士一名,该院士项目已在姜山镇实现产业化。

锚定新兴产业,立足点位实际,鄞南智造(数字)谷奋力织就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新兴产业培育的新摇篮。鄞州区姜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智造谷将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助力企业落户投产,加快小微园、智能家电小镇建设进度,吸引国际一流的高端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标志性园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