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资源共用、难题共解!宁波北仑有个海外工程师“技术超市”
2020-09-10 08:47: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刘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刘健)“你研究的细分方向是哪个?”“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您在技术路线上有什么建议?”……近日,一场“跨国”线上技术对接会在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顺利举行。屏幕这头,是宁波复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同强,屏幕那头,是乌克兰国立水资源与环境管理大学副博士菲利普丘克。在现场翻译的帮助下,双方有问有答,一见如故。

“环保是朝阳产业,更需要经验丰富的海外工程师来帮助我们提供技术支撑。”赵同强告诉记者,这次对接不光帮助企业与菲利普丘克这样的国际一流专家接上了线,还通过后者在海外的人脉资源,联络上了更多细分领域的青年人才。“目前我们正在跟环保传感器研制方面的专家洽谈,相信不久就会有合作成果出来。”

线上“云”对接

作为“海外工程师”这一称谓起源地、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宁波北仑装备制造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40%,规模全市第一。今年4月,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北仑。按照人才共享、资源公用、平台共建、难题共解的理念,中心着力搭建海外工程师集中服务、创新智力资源整合、技术供需精准对接等三大平台,切实服务海外智力资源。

“海外工程师有技术、有项目,本土企业有需求、有资本,我们提出了‘技术超市’的概念,宗旨就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集成化和个性化定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力争打造成国际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的海外人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平台,为省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北仑样板”。

据介绍,自今年4月启用以来,该中心共已对接海外工程师251名,带来项目115项,服务企业372家次,解决技术问题128个,研发新产品22项。

走进坐落于宁波市北仑区明州西路上的协同创新中心大楼,一面硕大的LED显示屏吸引眼球。屏幕上,包括人才行业分析、技术库、项目库、企业需求列表在内的一连串数据快速跳动,这些都是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实时更新的全球引才大数据。

“截至目前,入库海外高层次人才已近千名、入库项目超过200项,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领先意义的高端项目。”该负责人介绍。

除了第一时间更新的数据信息,贴心的服务细节比比皆是。中心大厅,由人社、税务等多部门组成的现场办公窗口次第排开,海外工程师在宁波本地开展工作时遇到什么困难,窗口都能快速帮助解决。此外,为使本土企业和外国专家的技术对接更加便利,中心还专门设置了多个窗明几净的线下对接室,桌椅、茶水、纸笔……一应俱全。“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有什么特殊需要,我们都是随叫随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中心办事大厅

由于疫情的关系,线上技术对接成为中心的日常。“活动可以说很频繁了,我们的日程都被排得满满的。”中心中东欧区域中心负责人李长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好多宁波本土企业和乌克兰等中东欧地区的人才专家通过线上交流成为了朋友,达成了协议。

“冶金、焊接、农业科技,这些中东欧地区的传统技术强项,在国内有丰富的产业空间可以承接、落地。”李长华介绍,通过为企业耐心筛选人才项目,安排线上对接,协同创新中心正成为中外产业技术深度交融、合作的桥梁。“截至目前,单是我们区域中心就有7、8个项目达成了合作,疫情一缓和,院士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很多线下合作项目就会紧锣密鼓启动。”

“针对协同创新中心引进的全职、柔性顶尖人才和博士学位的海外工程师,给予生活补贴,最高为100万元”“加强技术攻坚或成果转化,最高给予100万元项目扶持”“高端智力平台最高每年300万元扶持”……为配套支持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北仑还同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海外工程师引进培养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引进、项目培育、平台建设、成果奖励、服务保障等五大方面推出“引进培养十二条”,予以海外工程师引进更优厚更强力的政策支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又是创新的根本。早在2012 年,北仑区就率先出台《北仑区进一步改善人才环境实施意见》《北仑区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意见》等政策体系,2016年升级出台《关于推进“国家引智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外国专家量身定制项目补助、年薪资助、入学就医、住房保障等扶持政策。目前,北仑已形成“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动、社会联动”的四位一体海外引智模式,累计引进使用国外专家9500人次,每年常驻的海外专家约500名,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研发和设计新产品50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600余个,填补国内技术空白120余项,补贴企业引智经费855万元,带动企业引智投入超5000万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