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波最新“验房宝典”来了!9月1日起住宅施工图必须符合这些标准
2020-08-31 17:2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彩娜 周科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彩娜 周科娜)记者从宁波市住建部门获悉,日前新出台的2020版《宁波市住宅设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9月1日以后提交施工图设计审查文件的住宅项目,一律要求严格执行新的《细则》,不然施工图审查机构将不予颁发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

“也就是说,你购置的新房如果是按照《细则》的要求标准执行的,等房子交付的时候,你就可以把这份《细则》当作“验房宝典”去验收,看看房子到底符不符合标准。”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该《细则》适用于宁波城镇新建、改建及扩建住宅的设计。据悉,在这份多达60余页的新版《细则》中,宁波从住宅朝向、层高、采光、套型,到外墙和屋顶的防漏、门窗的隔音降噪、小区道路的沉降,再到阳台、楼梯、电梯该以什么样的标准设置,放空调外机的室外搁板怎么架设,乃至屋内至少设置几个插座……都给予了详细的说明。其中,还有多项设计标准为国内领先,或在国内是首次提出并纳入。

记者留意到,针对小区道路沉降问题,《细则》参照了公路工程的沉降量控制,对影响小区道路沉降的一些关键指标提出了控制要求。包括明确小区道路一般路段,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累计的路面沉降量不超过30厘米;地下室出入口,路面沉降不超过10厘米;与主体建筑相接处,沉降不得超过5厘米。

“由于宁波是软土地基,不少小区时间一久就会出现道路沉降,进而导致小区室外地坪变形,影响道路和管线的正常使用。然而有关道路沉降问题,属于市政专业领域,国标《住宅设计规范》和省标《住宅设计标准》中均未进行规定。”参与《细则》修订的专家介绍,此次修订是国内首次对住宅小区道路的沉降量进行严格要求,对宁波的软土地基地区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在用电负荷标准的规定上,《细则》也填补了一项行业监管空白。编制组成员、高级建筑师许蓝燕介绍,用电负荷取值过小,用电负荷较大的空调设备、厨卫设备等同时开启时,易导致线路负荷过载,造成用户断路器跳闸;取值过大,则造成线路配置偏高,变压器数量、容量和配电房等要求更高,经济上不合理。”为此,《细则》编制组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并结合现状,明确地提出了住宅负荷配置标准,对用电负荷做了超前预留,就此填补行业监管空白。

WechatIMG469.jpeg

此外,针对临近高架、大马路的住宅面临的隔音问题,还有楼盘隔音问题,新版《细则》此次都给出了高于省标、国标的隔音标准。据悉,沿快速路和主干路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临街一侧外门窗,其空气声隔声性能不应小于35分贝;沿次干路和支路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临街一侧外门窗,其空气声隔声性能不应小于30分贝。全装修住宅的楼板撞击声隔声量,应小于65分贝。

与之对比,当前国标《住宅设计规范》和省标《住宅设计标准》等上位标准对楼板撞击声隔声量最低要求小于75分贝,楼板预留改善空间时可降低至85分贝。

与此同时,为避免电瓶车充电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细则》中,明确要求应按照不少于80%机动车泊位的数量,分区域集中配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

除此之外,涉及车辆充电、消防、监控等要求,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应设置消火栓系统;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建筑灭火器配置应按A类火灾中危险级要求执行;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宜为2~4次/小时;应配置相关消防报警设施;应设视频监控系统等。”这些有关住宅小区内电瓶车充电、消防等的要求,是宁波第一次纳入住宅设计标准。“编制专家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居民的切实诉求,此次宁波还要求,住宅设计中必须满足为住宅楼服务的每台电梯,均能够直接通到地下车库。

记者另悉,9月份宁波将开启“建设‘质优”宁波,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全市“质量月”活动。宁波也将顺势重点推广新版《宁波市住宅设计实施细则》,力争从根源上化解因设计标准偏低导致的住宅常见质量通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