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技术方案就绪!甬舟铁路离开建又近了
2020-08-02 14:0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近日,科技日报官微发布了“超级跨海工程”甬舟铁路的最新消息:7月30日,历时2年多,由铁四院勘察设计的“隧道风险评估与金塘海底隧道关键技术方案”,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标志着这条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的技术方案已准备就绪,朝年底正式开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甬舟1.jpeg

据悉,全长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是整个甬舟铁路项目的全线控制性工程,西起宁波北仑的青峙化工码头西侧,东至舟山金塘岛,其中海中段长达8.3千米,最大埋深78米,直径14米。

今年3月初,甬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就在5月23日,随着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6个补充勘查空位全部结束,项目的地质基础资料收集全部完成,共计218个孔位。建成后,金塘海底隧道不仅是我国首条海底高铁隧道,还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承受水压最高的隧道。这也意味着工程伴随着多个世界级难度的技术攻关。

WechatIMG232.jpeg

海探勘3.jpeg

根据规划,甬舟铁路全长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主体采用“桥梁+隧道”的组合方式。全线新建桥梁33座、全长27.764公里,隧道17座、全长35.246公里。沿线设邱隘(接轨站)、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共5座车站,其中新建4座,另改造宁波东、云龙站,舟山站设动车存车场。其中,宁波北仑至金塘岛设计为海底隧道;金塘岛至舟山岛设计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特大桥,主墩水深达60米,建成后将是世界同类项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大桥。

据相关部门称,甬舟铁路有望年底正式迎来开建,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它不仅将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还将直接把宁波与舟山的时间距离缩短至30分钟,是“甬舟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超级工程也将直接助推宁波、舟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