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首站在广东河源启动
2020-07-30 12:51: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思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思思)据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消息,7月27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统筹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支持、中国平安承办的"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首站在广东河源启动。中国平安携旗下平安科技深入广东河源紫金县,为龙窝镇莲塘小学的学生们献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素养体验课程“发现身边的科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旨在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实施创新形式的网络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目标达成。在广东省对口扶贫协作地区,三区三州以及中国平安"三村工程"项目落地区县开展一系列针对乡村教育、乡村产业、乡村医疗具有互联网特色扶贫活动。

“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首站在广东河源启动,广东河源紫金县为广东粤北的山区县,全县八成以上为山岭、丘陵,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因地理环境制约等因素一直为省重点贫困县之一。同时,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师资匮乏、科学资源严重滞后等问题,也成为了山村孩子探索科学世界的拦路石。中国平安首场活动落地河源紫金县龙窝镇莲塘小学,课程结合乡村教育和科技素养现状背景,旨在以科技素养教育为核心,培养学生从科学习惯出发向学生进行科学教育。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及广东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活动结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的背景,邀请航天专家网络课程直播航空航天知识,启迪乡村学生科学素养。课程现场还设置实验环节,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平安志愿者协同担任指导员,分组带领学生组装“火星车”实验包,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航天知识的魅力。同时,活动现场,平安科技大咖还带来了依托AI技术打造的平安爱德智能机器人,现场展示介绍AI启蒙知识,让爱德智能机器人与学生现场互动,通过AI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实例,启迪孩子们对未来科技的无限想象。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活动向全国平安智慧小学、希望小学学生进行直播,通过网络把知识输送至全国,让更多学生体验到身边科学魅力。本场“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也同步在平安寿险金管家、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公益APP三村晖进行直播,借助中国平安的互联网业务及平台,进一步扩散社会影响力及科技素养议题的社会关注。

自1994年教育扶贫以来,中国平安从最初的校舍等硬件设施做起,二十六年间实现了从校舍援建到如今“软硬件融合”的多元化赋能。

到如今,中国平安以云平台等技术为信息桥梁,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地区,提升乡村教育水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获得平等的教学体验和接触机会。迄今为止,中国平安1054所智慧小学遍布全国各地,援建实验室120个,培训村小教师13987名,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

自2018年“三村工程”启动以来,中国平安依托自身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团队等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的方式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战略性布局。如今,互联网扶贫形式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点手段之一。互联网扶贫能突破时空的限制,为各地提供平等机遇,促进各地均衡发展,真正做到让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走进贫困地区,让优质产品走出大山,以可持续方式让贫困地区再次焕发新生机。

接下来,“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还将在三区三州及其他贫困地区落地,针对乡村教育、乡村产业、乡村医疗的互联网扶贫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目标达成。未来,中国平安也将继续探索科技教育创新合作机制,拓展企业、学校、员工、基金会等多部门合作机制,积极引入各方资源,引领跨界探讨,探索多方协作治理的模式。同时将继续立足科技禀赋,通过平安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齐头并进,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