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VR技术还能这么用 镇海将建全省首个危运救援VR演练中心
2020-07-29 12:4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镇海站 陈巍 张宁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镇海站 陈巍 张宁)“我们携手把典型事故的现场还原出来,供危化运输人员和应急救援力量培训实践。” 近日,镇海石化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智勐,就虚拟现实技术在危化品运输行业中的应用,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金小刚探讨交流。双方计划在镇海区建设浙江省第一座危化品VR(虚拟现实技术)应急处置跨部门协同演练中心。

1.png

(VR模拟训练示意图)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名单中,镇海石化物流以逾20亿元的物流业务收入位列民营物流企业第35位,是宁波市唯一上榜的民营物流企业。此外,该企业还是全国危险品物流综合服务前十强,为能源化工企业提供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和仓储服务。

镇海石化物流拥有一支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处置的专业救援队伍,是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区指定的本地区唯一一家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单位。去年底,镇海石化物流已启动VR演练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触目惊心的“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再度敲响危运安全的警钟,刘智勐下决心加快推动VR演练中心建设。

2.png

(金小刚讲解VR技术)

“宁波是我省石化产业基地,镇海更是重中之重。在镇海建立演练中心,面向全社会全行业开放,能够提高危运应急救援培训的覆盖面,提升全域的应急响应能力。”刘智勐说,危运行业“低、小、散”现象普遍存在,部分从业者从未接受过危运救援培训,一批企业并不具备提供培训的条件。

刘智勐表示,VR技术能够模拟事故发生的起因和过程,向受训人员清晰地展示事故的细节——怎么侧翻、怎么泄露、怎么着火、怎么二次爆炸,让人身临其境。同时,危运事故救援区别于其他事故救援,必须确保救援过程的绝对安全,只有身临其境的训练才能让受训者获得精准的现场处置能力,把种种预案变成本能。

4.png

(镇海石化物流物流车队)

金小刚是浙江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在他看来,危运救援演练要还原真实场景,不但存在危险,而且成本昂贵,反复操练使用的持久性也有限度。“VR技术能够最大程度地还原现场,提供高危环境VR沉浸式培训,做到绝对安全。数字化的建模迅速高效,戴上VR眼镜就能够接受训练,实现低成本。”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