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震撼20秒!横跨萧甬、杭深铁路 宁波地铁4号线“转体”成功
2020-07-16 10:2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甬轨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甬轨君)7月16日的1点21分,上跨萧甬、杭深两大铁路线的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转体桥,顺利完成“大转体”并实现端对端的精准对接。这标志着国内最大曲线偏心转体桥顺利实现转体,也打通了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年底建成通车的一个关键节点。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连接慈城至东钱湖,途经江北、海曙、鄞州,全长约35.95km,设车站25座。开通运营后,将成为支持城市西北及东南地区新区开发的引导线、民生线、经济线和文化线。该座转体桥具体位于4号线慈城站至官山河站区间,上跨杭深、萧甬铁路,桥总长301米,宽11米,高31.8米,分成两段在铁路两侧施工,一侧重达15000吨,另一侧重8000吨,是宁波轨道交通的首座转体桥。

16日的0点16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原本平行于地面铁路的轨道交通桥梁以1.033米/分的速度开始顺时针转动。现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情况,根据转盘刻度、牵引油泵读数、转体梁速度传感器和定位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转体桥如同两个高大的巨人伸开手臂屹立在铁路两侧缓缓旋,历时65分钟,最终转体桥成功转至预定位置。大转体成功后,下一步,工程将进入边跨、中跨合龙及轨道、接触网等施工阶段。

据介绍,能让转体桥“轻松”转动的,是位于承台与墩身之间一个直径4米,自重14.4吨的整体式球铰,类似“磨盘”,通过它来顶起重达1.5万吨重的刚构桥梁。这个球铰自重与承重比达到1:1042,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参与该桥设计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说:“该转体桥梁工程的应用在国内并不多见,其施工难度高且技术复杂,还需克服下方铁路线路横穿等复杂环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