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镇海警方18年追凶!致3名警员死亡的重大交通肇事案告破
2020-06-20 08:2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林炳潮

                             

当时的案件现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林炳潮)18年前,2002年10月7日14时40分许,镇海骆驼街道骆贵线与骆畈线交叉路口发生了一起“特别”的交通事故。

当时,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骆驼派出所民警王海波与一同值班的辅警何云德和胡兼陛,刚处置完一起赌博案件,正赶往下一个指令地点。途径这一路口时,被一辆装载沥青的罐车拦腰相撞。一瞬间,警车被猛地撞入了旁边的小河中。事故发生后,罐车驾驶员洪某洋,并未及时施救,反而弃车逃离现场。导致警车内的王海波、胡兼陛、何云德3人因抢救不及时因公殉职。

18年后,在警方不懈追查下,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洪某洋终于被缉拿归案。6月18日被镇海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洪某洋,1965年6月出生,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据他交代,肇事逃逸以来,他一直潜逃异乡隐姓埋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也睡过桥洞、捡过破烂,还曾经企图通过漂白身份逃避缉捕。

当时的案件现场

18年来,镇海公安分局历届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该案件,坚持开展研判追捕,先后分析洪某洋各类关系人100多名,汇总研判各类数据数百万条,民警侦查足迹遍及河南郑州、商丘、陕西、新疆、云南等地,行程数万公里。可碍于案发时监控等科技条件的限制,一直未能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3名战友未能安息,3个家庭支离破碎,这起案件成了压在镇海公安分局每一名民警、辅警心头的大石。18年来,专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却没有人轻言放弃。即便一些专案民警调离了公安系统,仍念念不忘追逃进展,经常过问特地询问。

天网恢恢!今年,公安部和省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涉警案件攻坚清零行动,追逃工作得到了强力支持。分局党委也将该逃犯追捕工作列为分局重点攻坚任务,成立专班,全力突破。同时,追逃专班根据之前掌握的线索,赶赴河南商丘开展进一步侦查。经调查,追逃专班确认自疫情防控以来洪某洋就在河南商丘一带活动,且极有可能躲藏在民权,决定实施抓捕。

5月20日,当追逃专班民警来到洪某洋驻地对其抓捕时,他还试图喝农药畏罪自杀。后经抢救,才脱离危险。目前,洪某洋生命体征平稳,被羁押于镇海区看守所。

洪某洋说,他对不起王海波3位警员和他们的家属、亲人,他真心地向他们说声对不起。而这次被缉拿归案,对他自己而言,反倒是18年逃亡生涯的一种解脱。

向警员家属通报情况

案件告破后,镇海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王海波、胡兼陛、何云德的家属通报了相关情况,三个英雄家庭得到了极大慰藉。据了解,牺牲那年,王海波年仅31岁,留下了嗷嗷待哺的2岁儿子;胡兼陛仅28岁,女儿才3岁;何云德37岁,双胞胎女儿年仅5岁。如今,三个警员的孩子,均已经长大成年。

而这起积案的告破,也进一步增强了镇海警方守护一方安宁的信心与勇气。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