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海牛制造①丨这家宁海牛企产品售价高出同行二三倍,订单却爆满!凭啥?
2020-06-16 16:56: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胡余灶

                              

宁海牛制造图标.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胡余灶)拆开你随身水杯里的橡胶密封圈,细看,会找到一个毛线针孔大小的印迹,这就是橡胶制品产业绕不开的毛边。最初,几乎所有从机器里出来橡胶制品,都拖着或长或短的毛边,需要人力修剪,费时又费料。

约摸20世纪30年代橡胶注射机诞生起,人类便为“抹去”胶料从料筒注入模具硫化这一生产方式所留下的记号,而耗尽脑力。

何不在注射料筒与模具接触之间加个针阀,好比用一把刀自动切断“小尾巴”?

宁波斗士油压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迎峰二十多年前一脚踏入橡胶制品产业时,便注意到了橡胶装备行业的毛边痛点,试图改进,但他很快发现,简单的原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230680114295216722.png

“高端的橡胶注射机针筒注射精度达到0.01mm左右,也就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7大小,而注射压力则高达2000-3500帕,运转速度非常快。”蒋迎峰说,在这些极端参数基础上,要改变机器结构才能安上针阀,还要保证不漏胶及切割精度,每一步都是无尽的难题,但他很清楚,啃下“硬骨头”,产品才能站上制造业金字塔的顶端,2010年,他成立宁波斗士油压有限公司,专攻橡胶注射机。

在过去的十年里,蒋迎峰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带着团队步步攻关,历经成千上万次实验,直到2018年,他才将针阀在注射机的注嘴上稳妥安家,用这新设备生产出来的橡胶制品找不到毛边,直到现在,全球能做无毛边注射机的企业也只有三五家。

122849114221943187.png

“有了牛技术,我们的机器自然叫得上价。”蒋迎峰颇自信,就拿锁模力250吨的注射机来说,同行卖20到30万元左右,他的机器卖到了60万元,高于同行二三倍,而仅他研发的带针阀注嘴配件,一个就能卖到3.5万元,现已被欧洲客户批量采购。

在蒋迎峰眼里,装备制造产业的爬坡迈坎就是不断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就像普通的橡胶注射机是从顶部进胶料,利用螺旋装置的活塞带动胶料下行到注嘴,但生产中,会有残留,活塞把残留原路带回,这些残留混合到新注入的胶料里,新旧胶料的温度差容易造成产品成型不均匀,时间一久,就会产生死料而造成废品。蒋迎峰改进了活塞和进料口结构,阻止残留返回,保证每一模注入的都是新鲜的材料,从而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合格率,利润率要高出2到3倍。

发现难题,攻克难题,这是“斗士油压”的成长轨迹,在这条升级路径里,蒋迎峰洞察到的是一片新市场。

橡塑制品产业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汽车减震部件、密封件、橡胶管件里都有橡胶制品,橡胶工业年产值逾千亿元,从而产生了对橡胶机械产业链的庞大需求,橡胶注射机已成为世界橡胶机发展最快的机种之一,年市场需求空间将在50亿元以上。

572224667893387399.jpg

“而我们不仅仅是想生产橡胶制造装备,更想依靠深入研究应用技术而有底气卖‘全新的橡胶注射成型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从原料到工艺再到设备与自动化,帮着客户一起查漏补缺。”蒋迎峰说,这次全球疫情影响危中有机,产值三千万到五千万的中小企业观感最明显,一方面是订单减少,另一方面人力、原料成本压力骤显,迫切需要节流,那么“斗士油压”的橡胶注射解决方案优势就凸显出来了,这就是他们的新市场。

蒋迎峰举了一组数据,浙江林氏汽车零部件生产O型圈,今年上线了“斗士油压”11台橡胶注射机,24小时产模量从原来的300模提升到了1800模,节能近30%。

正是这组坚实的数据,让“斗士油压”敲开了一家又一家企业的大门。“4月份刚接了2000万左右订单,如今订单已经排到了七八月份,今年有望比去年增加30%左右的订单。”蒋迎峰算着经济账,目前,他们企业订单没有减少反而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接到的订单相当于去年三分之二的订单量,预计今年企业年产值可达7000-8000万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