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一户一犬 大型犬出户配戴嘴套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
2019-12-27 08:38: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顾慧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顾慧融)备受宁波市民关注的《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12月26日,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 

条例从养犬管理体制、登记和免疫、养犬行为规范、诊疗和经营、收容和留检、监督和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

一户一犬 植入电子标识

条例规定,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城市、镇的建成区及区县(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内饲养犬只,每一户籍且每一固定居住场所限养一只,并符合相关条件。重点管理区内准养犬只繁殖幼犬的,养犬人应当自幼犬出生之日起三个月内将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自行处理或者送至犬只收容留检场所。

重点管理区内,个人接收临时寄养犬只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在固定居住场所独户居住,且寄养犬只已经办理准养登记,犬只寄养数量不得超过一只,寄养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

全市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犬只出生满三个月或者免疫有效期届满前三十日内,养犬人应当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并办理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

犬只首次接种狂犬病疫苗时,农业农村部门应当向养犬人发放犬只免疫牌并为犬只植入电子标识,在电子标识中记录养犬人身份信息、犬只身份信息以及免疫情况等内容。

溜犬须束犬链、大型犬需戴嘴套

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内,养犬人应当为犬只佩戴有效犬牌,一般管理区内犬只佩戴有效免疫牌;重点管理区内,犬只应当在住所内饲养,一般管理区内危险犬只应当圈养或者拴养,其他犬只提倡拴养。

在重点管理区内,携犬出户应当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以犬链有效管控犬只,大型犬的犬链长度不得超过一点五米,其他犬只的犬链长度不得超过两米,并为大型犬佩戴嘴套;在电梯或者楼梯等狭小空间,采取收紧犬链或者怀抱犬只等方式主动避让他人;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