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三年风雨无阻上门服务,象山这位女护士“真美”
2019-12-24 16:47: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凤军 郑勤 周学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凤军 郑勤 周学军)“我要感谢医院培养出来的好护士邵素琴……”这两天,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纪检内审室收到患者家属夏佩兰的感谢信,也揭开了护士邵素琴义务上门为其母亲进行护理的暖心故事。

11.jpeg

夏佩兰的母亲现已94岁高龄,2016年,因脑梗死、低蛋白血症、肺部感染和胸腔积液,在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总院急诊胸外科住院治疗了近一个月。当时,邵素琴是夏佩兰母亲的责任护士,她像亲人一样照顾老人,用心给予身体和心理上的护理,变着法子地哄老人开心,尽心尽责、和蔼热情的工作态度,给夏佩兰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院后,由于脑梗后遗症,同年6月开始,夏佩兰的母亲失去了吞咽能力,全身瘫痪,只能靠插胃管和导尿管维系生命。“管子每半月就要更换一次,我们自己没办法弄,只能把我妈送到医院,这对我和老公两个70多岁的人来说,难度很大。”夏佩兰说。

夏佩兰住的楼房没有电梯,每次到了更换时间,她和丈夫都得事先联系好120急救车或出租车,和护送人员一起用担架把身上插着管子的母亲从四楼抬到一楼,经常弄得腰酸背痛,老人也总是被折腾到吐。

为此,夏佩兰走访联系了城区多家医院和诊所,希望有家庭医生能上门帮助他们更换管子。可是,由于老人年事已高、病况复杂等原因,始终没有人愿意接手。直至三个多月后,夏佩兰与邵素琴在医院再次相遇,事情才有了转机。

见面后,夏佩兰把详细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邵素琴,希望她能上门帮老人更换胃管和导尿管。

“说实话,我当时内心挣扎了很久,毕竟这事风险挺大的,怕万一出点什么差错我会丢了工作。”邵素琴说,“但是看到夏阿姨无助哭诉的模样,我又于心不忍,心想着要不先接手试试看。”

于是,邵素琴让夏佩兰在医院配齐所需的胃管、导尿管、针筒等器材,提前在自己的手机里定好闹钟并设置了行程提醒。双方约定好,每月月初和月中定期上门换管。

然而,在老人家里换管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因为床位低、光线不好以及老人腿脚僵硬等原因,插管位置很难一下子找准。加上邵素琴有腰肌劳损的毛病,插导尿管经常得跪在地上才能完成。“有好几次,我感觉自己都快钻到阿婆的肚子里去了。”邵素琴说。

除了换管外,邵素琴还手把手教夏佩兰给老人翻身拍背、按摩四肢、喂水喂食、刷洗嘴巴等护理方法,指导生活饮食及引流管的管理等知识,同时协助给老人清洁身体、更换衣物,俨然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从接手护理任务那天起,邵素琴的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她手机24小时待命,叮嘱家属有任何需要随时联系;换管约定日期临近,她会提前排好手头工作做准备;每次更换新管后,她都会反复检查确保无误。

邵素琴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每到换管时间,她都准时出现在老人家里。有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邵素琴骑着电动自行车如约前往,不料夏佩兰临时有事外出,手机忘带一直联系不上。怕对方回来会找不到自己,她又在楼下徘徊了很久,结果把自己冻出了感冒。第二天一早,心急的邵素琴又赶到老人家里,帮忙换好了管子才安心上班。

邵素琴是个二胎妈妈,家中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人照看。在一个周末,老人突然出现了尿液浑浊的情况,怕给邵素琴添麻烦,夏佩兰就尝试自己冲管,结果把气囊弄破,尿液直接漏了出来。无奈之下,只能向邵素琴打电话求助,她二话不说就赶了过去。

在邵素琴的悉心照料下,三年多老人没有生过压疮,也没有因操作不当引起感染。对此,夏佩兰专门准备了红包和礼品表示感谢,但都被邵素琴婉拒了,她说:“帮阿婆减轻痛苦,是我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我既然接手了,就要善始善终,我相信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