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00后带着一口“锅”来宁波大学,用它打开了“星宝”们的心扉
2019-12-02 08:16: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心妍 王轶群 记者 竺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毛心妍 王轶群 记者 竺佳)周日下午,宁波财经学院张潇鹤与往常一样来到了宁波公益聚集地——益兔市集,在这里,有一群眼神明亮又漂亮的孩子,他们被唤作“星宝”,是一群被确诊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张潇鹤的到来,引起了一个小女孩的注意,她一阵小跑来到张潇鹤身边,轻轻拉住他的衣角。“睿睿,走,我们打琴去。”张潇鹤牵起孩子的小手走到一个外形酷似一口“铁锅”的物品旁,这就是张潇鹤口中的“琴”,一个由两个半球型的钢模组合而成的乐器。

11.jpeg

这就是这个外形奇特乐器的独特魅力,它的名字叫手碟。随着电视剧《好先生》的热播,很多人第一次见到了这种乐器,领略到了它的独特魅力。目前,国内会弹奏手碟的仅几百人,是一种非常小众的乐器。

“手碟被认为适宜于音乐治疗的乐器,我在弹奏时也特意选择了比较舒缓的节奏,希望能让睿睿沉浸在音乐之中,能感受到有一双无形的手在轻轻的拥抱着她,为她带来温暖。”每次张潇鹤过来,睿睿都十分期待,她喜欢摸手碟,喜欢围着正在演奏的张潇鹤打转。

“她听话,也很聪明”在张潇鹤眼中,睿睿和普通的孩子没什么两样,“或许一般人会认为与自闭症孩子很难沟通,会被他们无视,但其实你真心待他们,他们也是能感受到的。”

张潇鹤与睿睿的相遇,源于一场音乐会。

今年上半年,张潇鹤参加了专门为星星的孩子举办的沉浸式疗愈音乐会。张潇鹤用手碟演奏出了一首首宁静而又安详的曲调,让听者沉浸在曲中的温暖乡。就是这场音乐会带给了张潇鹤不一样的演奏心境,也让他结缘了小徒弟睿睿。

当时,星星音乐会压轴出场的是睿睿的手碟独奏,她在演奏时沉浸于音乐的那种专注、陶醉、忘我的神情,打动了现场很多人,这也让张潇鹤感到“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起码在音乐上”。

音乐会结束后,睿睿的父亲找到了张潇鹤,希望他能教导女儿更多手碟演奏的技巧,张潇鹤爽快地答应并不收取任何费用。然而教导一名自闭症儿童并非易事。睿睿对声音很敏感,当周围声音尖锐、音量高时,她会尖叫,乱跑。除此之外,睿睿高兴或紧张害怕的时候,会控制不住地摇手或抖手。刚开始睿睿十分拘谨,一直低头不敢正视张潇鹤,张潇鹤便试着用音乐去沟通,他缓缓地敲打着手碟,用手碟的声音与睿睿的内心产生共鸣。“慢节奏的曲子会让睿睿平静,也让她更信任我,是音乐让我们成为了朋友。”

很多时候,张潇鹤打碟,睿睿在一旁走动,“但我知道她在认真的听我打碟,因为我说的所有话,他都能给我回应,包括我讲的有关于手碟方面的知识。”

现在的睿睿与张潇鹤的相处是默契而又愉快的,睿睿的手碟弹奏水平也越发出众。“睿睿是个很有音乐天赋的孩子,跟她相处也让我明白,我们不必把他们看成特殊的孩子,用心对待,他们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手碟改变了张潇鹤的生活,而他与手碟的邂逅,则始于一场街头表演。手碟纯净而又空灵的声音让张潇鹤“仿佛置身于幻境”他当下便下定决心,一定要了解这个乐器。就这样,15岁的张潇鹤凭着内心对手碟的好奇与热爱,拜入了老师侯喧楠的门下。

张潇鹤开始系统的学习手碟的演奏技巧,老师侯喧楠发现张潇鹤在手碟演奏上颇有天赋,建议他可以尝试自己创作,以记录对手碟的理解。

“手碟是一个很随性的乐器,每一遍打出来的曲子,都会有些许不同,曲子会随着你的心境不同而发生不一样的变化。”在老师的激励和陪伴下,张潇鹤灵感不断涌现,将每段肆意的演奏创作成曲“这就是属于手碟独有的任性”。

去年,张潇鹤考取了宁波财经学院,他带着手碟,离开了家乡内蒙古赤峰,来到了宁波。但是作为冷门乐器的手碟,了解它的人少之又少,“很奇怪的东西。”“手上拿的是一口锅吗?”是张潇鹤经常遇到的问题,孤独感伴随着周围人的质疑扑面而来,他有些许的迷茫,有些许的无措,但更多的时候是坚定着自己的手碟音乐之路,因为张潇鹤明白,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打手碟的人是少,而正因为少,每次与手碟人相识都仿佛碰到了知音。”大家或是在乐器展览中相遇,或是在音乐节中认识,相聚一起讨论着有关于手碟的一切,“我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国产手碟的制造工艺是否有提升,也希望在中国,手碟能慢慢的走近大家的生活,被了解,被熟知。”

如今,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张潇鹤,正用他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朋友组建手碟工作室。“在台上表演,在台下拍摄与制作MV,整个团队中有导演,摄影师和视频剪辑师,都是一群厉害的家伙!”朋友们的帮助让张潇鹤的音乐之路更为顺利,前不久更是在网易云音乐上推出了自己第一部专辑《梦呓》。

“起名《梦呓》是因为,我觉得手碟不像是这个世界发出的声音,更像是在梦境里。”张潇鹤说,借着《梦呓》他内心深处的低语,藏在心中无法述说的情感,全都不受任何拘束地表达了出来,“仿佛是一场梦,曲毕,我们又回到了现实。”

课余,张潇鹤会参加很多公益演出和教学活动,这让他感受到生活的意义。闲暇时间,他也喜欢带着手碟来到老外滩,吹着江风演奏。“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也希望听我打碟的人一同进入那种状态,仿佛行走在幻境中,宁静而又空灵。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