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浙视频  正文

视频丨“散改集”“公转铁” 宁波舟山港煤炭专列走起“环保风”
2019-05-21 09:24: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继强 单宇玮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裘继强 单宇玮 记者 王凯艺)5月20日下午2时许,位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的煤炭铁路专用线一片繁忙,30个标准尺寸的敞顶式集装箱全部装上煤炭后,将发往绍兴皋埠。这是宁波舟山港落实国家“公转铁”项目的首单水铁中转煤炭入箱业务,为港口铁路的散货运输转型,开启了绿色环保的新模式。

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邬晓强介绍,以该“公转铁”煤炭专列项目为例,一列108标准箱敞顶集装箱火车运载3480余吨煤炭,可减少近400辆大型货车在运输途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

宁波港G3.jpeg

据悉,去年,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实施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工程,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提高集装箱在铁路货运中的使用占比,从而提升沿海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为此,宁波舟山港前期通过走访调研,将萧绍地区的煤炭疏运确定为参与“公转铁”项目的重点突破口,通过与国铁部门、货主企业等密切沟通,同时核算物流环节各项费用,切实为货主降低物流成本,最终拟定了“公转铁”项目方案。

宁波舟山港2.jpeg

为保证“公转铁”项目顺利实施,5月10日,港口铁路和码头公司在镇海港区已经进行了试装车运行。据悉,此次首发的30标准箱“公转铁”煤炭专列,同时还采用了煤炭水铁中转“散改集”模式,装载用的35吨型敞顶箱是宁波舟山港港口铁路首次采用的新车型,和以往公路运输相比不但装车方便,而且环保标准高,装卸及运输途中不易洒落,可降低耗损。“该项目成功试运行以后,将以便捷、环保、‘门到门’服务等优势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到浙西、江西等地区的煤炭客户,为做强宁波舟山港铁路直通车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助力蓝天保卫战。”宁波舟山港有关负责人表示。

蓝天保卫战G5.jpe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