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今年前九月完成投资逾百亿元 宁波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2022-10-11 14:51:56 来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应磊 通讯员 单蓓蓓)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是保供稳价的“压舱石”。记者日前从宁波市能源局获悉,今年,宁波列入省级清洁能源投资计划盘子的建设项目共有16项,年度计划投资111.4亿元,目前已实现100%开工,今年前9月实际完成投资10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9%。

作为国家华东地区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宁波依托深水良港优势,承担着国内重要的外部能源输入和加工转换重任,在全国全省能源保供稳价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聚焦电源、油气、新能源和新型储能等重点领域,宁波全力以赴推动重大能源项目投产达效。这几天,在象山县涂茨镇海面上,大型吊装设备协同作业,中广核海上风电项目全面提速建设,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80兆瓦,拟安装35台单机容量为8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投资42亿元,目前已完成近半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约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约24万吨。“我们正在倒排工序,力争年内完成陆上升压站和15台风机安装。”项目负责人表示。

江溢 王森 摄

强化数字化平台监管,宁波倒逼项目早开工、快推进。眼下,投资79.5亿元的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地内,上水库大坝面板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80公里外的宁波市能源局里,宁波固定投资在线管理平台上显示,该项目投资、建设用电等各类数据均好于预期,进展顺利。“通过数据平台,我们实现了对相关建设进度‘一屏掌控’‘一屏晾晒’。”宁波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重大项目进度实时监测,一旦项目实施进度遇阻,他们便能及时跟进,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加速项目攻坚。

今年以来,宁波全方位开拓融资渠道,专门制定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宁波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相关政策,进一步争取商业银行、政策性金融机构对重大能源项目的支持。前不久,农发行象山县支行投放5.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用于支持国电象山1#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建设。

在宁波启动建设的新能源类项目中,光伏项目是一大重点,国能宁海电厂集中式光伏电站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宁波已新增光伏并网93.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436.82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按计划,今年宁波将力争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