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产业趋蓝 向海图强 象山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
2020-12-21 12:31: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光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光曙)50多米全自动生产线,一头“吃”进各种原材料,经过裁剪折叠等工序,几分钟后另一端就“吐”出一支反渗透膜元件。日前,位于象山的中化膜产业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项目一期进入试生产。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产22万支反渗透膜,主要面向工业超纯水、工业污水以及饮用水处理三大领域。“反渗透膜配方由我们自主研制,工艺包自主编制,产品打破了外国企业在中国高端膜产品市场上的垄断。”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中化膜产业项目落地象山,相关配套项目也纷至沓来,以膜材料为主体的海洋新材料产业链初具规模,预计今年全年当地海洋新材料产值将达24亿元。2018年底,以象山为主体的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该县开始谋划蓝色经济发展大文章,加快探索以海洋经济为底色的发展模式,形成一批以海洋装备、新材料制造等为代表的临港工业主体。今年,象山海洋经济生产总值逆势增长,预计将达170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近三成。

向海图强。象山以大项目为引领,不断做强海洋产业,加速壮大发展新动能。针对海洋经济小而散的产业短板,该县通过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引进大企业、推进大项目,带动产业进入提质、扩量、增速的良性轨道。在象山县委主要负责人看来,象山后发优势在于海洋,只有形成海洋特色产业创新优势,才能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根据海洋地理条件,该县锚定海洋经济发展方向,集中布局临港高端装备制造核心产业群,并实现膜材料、绿色能源、商业航天三大产业链规模发展,同步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领军企业。

一系列平台、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海洋产业结构强筋壮骨,成为象山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注脚。今年,象山企业日星铸业铸件产能突破30万吨。10月,一个总投资102亿元、涵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的中船海上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建,投产后将成为大型海上智能化装备产业中心,预计年产值约167亿元。

一批海洋经济标志性大项目成为产业龙头,带来强劲发展动能。今年,象山成功签约万洋众创城、华美达机械制造、睿蓝海底电缆、恒冠风力发电机零部件生产等产业链配套项目,总投资71.6亿元。目前,全县海洋装备规上企业数量达89家,预计全年海洋装备产值达115.2亿元,同比增长11 % 。

产业向海而强,离不开科技支撑。近年来,象山持续引进一批海洋科研平台,助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开工建设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项目,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共建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个个平台正在成为当地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截至11月底,相关科技平台共解决象山企业技术难题145个,促成技术交易合作121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