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余姚发现我省首个贝丘遗址,出土的8000年前海鲜改变宁波历史
2020-05-30 12:4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应磊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应磊)蚶、螺、牡蛎、蛏、蛤、蚝……在余姚井头山遗址,考古专家发现了数量巨大的海生贝壳,这说明8000年前的宁波先民已经开始享用丰富的海鲜大餐。

5月30日,浙江省文物局、余姚市人民政府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在余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井头山遗址与公众见面。

专家称,井头山遗址的发现,将宁波地区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前推到了距今8000年前,改写了宁波历史。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悉,井头山遗址位于余姚三七市镇井头山南麓,东距田螺山遗址1.5公里。遗址埋藏在现地表之下8米左右。2013年底因厂房建设打桩时发现,2014年以来经考古勘探确认为一处埋藏很深、时代较早的史前文化遗址。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19年9月中旬至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联合考古发掘。该基坑东西长50米,南北宽15米,内部按照5×10平方米的规格布方,共750平方米。

请输入图片描述

至今,已完成基坑内主要探方的大部分发掘工作量,发现灰坑、橡子储藏坑处理坑、烧土堆、烧土坑、器物加工和食物处理点等遗迹十多处,出土各类可登记遗物数百件,以及海量的先民食用后废弃的贝壳遗存和其他动植物遗存。

请输入图片描述

对该遗址的发掘,可较清晰地复原出8000多年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先民的生产、生活状态和自然环境的特征。据悉,该遗址出土的遗物主要分为三大类。

请输入图片描述

第一大类,是当时先民食用后丢弃的数量巨大的各种海生贝类(蚶、螺、牡蛎、蛏、蛤、蚝等),胶结牡蛎壳的粗砾石块。以及用大型贝壳加工磨制的一些贝器(铲、刀、圆形饰片等);动物骨头数量不少。较多碎木块、木棍、木条、小树枝条、木炭块和木炭颗粒,以及橡子、麻栎果、桃核等果核、少量炭化米、杂草种子等植物遗存。 第二大类,人工制品,有陶器、石器、骨器、木器、贝器、编织物等。

请输入图片描述

第三大类,除贝壳以外的动物碎骨头也较大量;还出土较多碎木块、木棍、木条、小树枝条、木炭块和木炭颗粒;还有不少编织物、绳子的原料(芦苇杆、芒草杆、还有一些植物纤维等),以及很多的植物种子、果核(橡子、麻栎果、桃核、少量炭化米、稻谷壳、水稻小穗轴、以及漆树、黄连木、猕猴桃、紫苏、灰菜等木本、草本植物的种子)等遗存。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该遗址究竟处在什么时期?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碳十四实验室等多家实验室测定,井头山遗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8300年之间。井头山遗址年代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这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年代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宁波地区人文起源的历史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再往前推进了1000多年。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专家表示,井头山遗址文化面貌独特,是迄今为止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一处海岸贝丘遗址,年代大致在距今8000左右年,总年代跨度约在7800到8300年。这是浙江境内首次发现的史前贝丘遗址,是8000年左右海平面高度的直接证据,在研究海洋与环境变化方面有重要意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