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从企业自救到“王炸”带货 “一场直播”激发北仑在线消费新潮涌动
2020-05-29 10:54: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晓馨 殷光亮

5d96915662ae9acc984de44d959c2b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蔡晓馨 殷光亮)妆发一变,补光灯一开,“北仑银泰城小姐姐”冰冰上线了。“哈喽哈喽,我们的直播下午2点准时开始,有超值优惠哦……”

王钰冰,原本是银泰城企划部的90后员工,一场疫情,让她成为银泰城的主播冰冰,不但收获了很多从未谋面的粉丝,更被评为十大青年北仑标兵。

现今,北仑的商圈涌现出很多新元素,“直播带货”便是其一。从最初一场企业的自救,到政企合作之后实现引流的效果最大化,北仑正以这种全新业态创造新的增长点,走出属于自己的在线消费之路。

 

直播1.0

困境之下的单打独斗

北仑银泰城,北仑最有人气的商业综合体之一。然而一场疫情,让喧闹突然退去。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1月26日起银泰城的营业时间调整,闭店时间提前,2月防控进一步加强,银泰城开始闭门谢客,中小品牌商、餐饮商家销售骤降、库存积压、房租人工成本无法消化,现金流承压。有些商户萌生退意。

坐以待毙不是办法,银泰城开始试水线上销售,“无接触蔬菜配送服务模式”启动,“云购物”模式火速上线,“云泰到家”小程序24小时不打烊……就在工作人员积极谋划推进的时候,好消息传来,宁波《关于尽快恢复生活服务业的通知》发布,银泰城要恢复营业了。大家一合计,开直播,更加主动的接触消费者!

当时银泰城并没有专业的直播团队,员工就自己上,冰冰也是在那时候变身成了一名主播,“当时恰逢女神节,我们从女性消费者的角度进行了选品,厨具、香氛、美妆、美食一个不拉。”一场直播下来,北仑银泰城抖音号的粉丝数从三位数迅速上涨到了四位数。

 

直播2.0

头脑风暴后的协同合作

尽管踏出了第一步,但银泰城依然面临着粉丝基数小,线下人流转化率不高的困境。

一场“头脑风暴”打破了僵局。区新兴产业与服务业发展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了解到银泰城面临的困境后,迅速为银泰城拉起了新“朋友圈”,区传媒中心融媒体、各大文化传播公司、行业自媒体都在其中,大家集思广益,从平台、企划、营运到信息等环节协同合作,确保前期宣传、选品筛货、直播引流的全过程高效运转。

3月19日,第二场直播开始,这回直播的平台除了抖音,还启用了北仑传媒中心的直播平台“仑直播”。作为本地主流媒体,“仑直播”拥有天然的平台资源优势和庞大的粉丝基数,而这也恰恰是银泰城所需要的。为了达到引流的目的,直播不再采用线上购买,消费者只需截屏后到线下店消费就可以享受优惠。

效果立竿见影。这场直播结束后就是周末,银泰城单日销售额达到了370万,相较上一周末增加了39%,客流量也增加了45%。仅南洋大师傅一家参与直播的商户,销量就涨了5倍。

这场直播也拉开了北仑区首届“云消费节”的大幕,除了银泰城,富邦商业世纪广场、博地影秀城也迅速加入了直播“大军”。区服务业发展局也进一步摸索政企协作新模式,由官媒“仑直播”主播与银泰城主播冰冰组成“王炸”组合携手带货,为了增加粉丝粘性,直播时间被固定在每周五下午,为了吸引更多粉丝,商圈的直播平台和产品更加多元,最近的一场仅“仑直播”单个平台的粉丝观看量就达到了1.3万人次。      

 

直播3.0

当前时代的加“数”前进

一场场的直播不但在改变着北仑商圈的活力,也为北仑数字经济带来了新活力。

随着三大商圈在直播赛道上的春风得意,区服务业发展局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谋划。“我们计划与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宁波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博地影秀城合作,孵化引进一批直播电商机构,培养发展一批优质主播,构建直播电商新型供应链,在加速市场回暖同时,助力‘数字北仑’、‘青年北仑’的建设。”区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他看来,“数字化”的趋势早已出现,北仑也早已开始试水。2019年12月底,今日头条&抖音自媒体电商选品会宁波站在北仑博地影秀城举行。活动现场不仅有今日头条、抖音,还有首家明星带货直播机构藤椒互娱、全网头部三农类达人野食小哥,以及拥有众多网红达人的杭州神秀科技、汉鼎未来电商等多家供应链和内容电商自媒体,北仑企业根据需要进行现场沟通对接。

“疫情发生后,新型消费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再一次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重大机遇。”该负责人介绍,我区将继续打造在线消费新优势,大力发展北仑有基础、市场有需求、未来有空间的新兴产业,形成规模优势和产业特色,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