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杨戌标委员:让绿水青山更绿、金山银山更多
2020-05-26 10:0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微信图片_20200526095041.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整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赴浙江、陕西、山西考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是考察的重点内容,充分彰显了国家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坚定不移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努力让绿色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最动人的色彩。

多年来,浙江立足实际,始终坚守生态底线,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力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靠制度、重长效。具体如何实施?我有几点建议。

首先,要增强规划引导力,立足当地山水林田溪、江河湖海湾等独有的生态要素,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土地利用等各项规划中,推进产业集聚、资源节约、生态优化,使广大群众从生态环境保护中真正获得绿色福利。

其次,要增强考核约束力,积极推行以生态发展优先的考核方式,构建科学可操作的绿色发展、绿色GDP及幸福民生的新型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新机制。

同时,要增强改革创新力,既探索建立绿水青山的生产力转换机制,重点推进水权交易、林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改革;又要探索建立“两山”相互促进机制,重点推进生态补偿制度、循环补贴制度、低碳补助制度等方面改革,切实让绿水青山更绿、金山银山更多。比如,宁波全面推行公益林补偿机制,并出台饮用水生态补偿机制,规定在现行水价中,每立方米提取0.1元作为水源地环境整治和保护费用,既增加了山区广大群众的收入,又提升了当地爱绿护绿的积极性。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