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关注丨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建筑垃圾也能变废为宝
2020-05-26 09:42: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整理)你知道城市垃圾中体量最大的是什么吗?是建筑垃圾,截至目前,全国存量已达200多亿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我马上想起了自己带来的一份有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提案。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垃圾用好,也能变废为宝。但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多数城市对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不强、水平不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资源化利用率低。在处置建筑垃圾时,各地主要还是采取外运、填埋和露天堆放等方式,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产生有害成分,造成地下水、土壤和空气污染,危害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受访者提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在我看来,同时做好垃圾资源化利用也是关键一环。首先要改变思想认识。研究与应用实践表明,建筑垃圾完全可以作为一种城市矿产资源再利用。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提高大众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新兴环保产业的正确认识。

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不少建筑垃圾处置企业生产积极性较低。除了缺少分类回收的强制规定外,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没有被纳入政府公共建设材料名录、相关补贴难以到位、没有市场竞争优势等也是重要原因。我建议,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立法和相关政策供给,比如加大对相关企业在产品销售、用地保障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同时,成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联盟,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等。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要大力组织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关键技术科研攻关,进一步拓宽资源化利用渠道,不断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化水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