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关注|车间来了科技小分队 宁波百家科创平台服务万家企业
2020-04-21 14:5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多亏你们及时提供解决方案,我们的生产线改造一下子省下几十万元。”日前,在接待宁波激光与光电子应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果转化中心专家回访时,宁波浩渤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杨激动地说。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紧固件加工企业,浩渤公司一直计划对原有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可一圈问下来,报价没有低于70万元的,这让他们很纠结。直到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马骥将一份高性价比的六轴热浸锌流水线方案送上门,浩渤公司才拍板,“就这么干!”

一边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技术升级需求,一边是平台的科技成果产出,如何让技术供需双方走到一起,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生产力?今年2月,制造业大市宁波启动“百家科创平台服务万家企业”行动,通过精准的需求征集和项目对接、方案设计,广大在甬科研院所、创新机构的积极性被迅速调动起来,一个个科技小分队纷纷带着技术方案走进车间、工厂。截至目前,宁波共发动全市220多家科创平台力量,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检验检测等服务。

入企服务不但助力企业解难,对广大科创平台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实操演练机会。“像浩渤公司这样的中小制造业企业,迫切希望提升产能和接单能力,可又对成本比较敏感,方案需要量身定制。”马骥团队对智能化改造方案进行全面优化,在满足各项生产要求的前提下,使企业投入大大压缩。“其实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启发,未来我们将把这个方案通用化,希望为更多企业服务。”马骥说。

科创平台为中小企业“化危为机”的同时,科企之间的联系也更密切。“通过入企服务,我们对企业需求和自身创新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未来合作会更有针对性。”鄞州区一家科创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仑区还将入企服务纳入平台激励考核,通过“科技经纪人”机制,强化点对点针对性服务。

为鼓励科创平台更好服务企业,宁波明确将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未来技术研究的,优先纳入该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对引进转化的高水平科技成果纳入技术交易予以补助;对表现突出的科创平台在评优评奖、项目支持、经费补助等方面予以挂钩支持。预计到今年底,宁波全市科创平台将帮助指导和服务改造生产线、调试设备1000项次以上,转化和示范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2000项以上。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