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美丽城镇蓝图绘成①丨溪口:打造中国健康美丽名镇
2020-04-21 14:4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姜雯嘉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姜雯嘉)今年起,宁波106个小城镇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不仅仅要有看得见的美,更要实现五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宁波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夏海明介绍。

美丽城镇创建要求根据它们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注重因地制宜,特色引领,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百镇美丽、镇镇精彩,明确每个小城镇的定位、任务和要求,形成“一镇一方案”,样板镇要实现“一镇一特色”。

目前,宁波市多个乡镇街道结合各地实际,陆续完成了美丽城镇行动方案的编制,一幅幅美丽城镇蓝图绘成。今天,先跟随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去了解下奉化区溪口镇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吧。

溪口镇的美丽城镇建设类型为文旅型,总体定位为以全球佛教名山为核心,海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根本,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支撑,全力打造成为中国健康美丽名镇。

请输入图片描述

围绕打造浙江省首批文旅型美丽城镇样板镇的目标,溪口镇探索“文旅融合”的特色路径,着力转变传统“门票经济”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体系,首当其冲就是打造四大“文旅融合”升级产品,分别是溪南旅游综合体、民国风情街、古镇地块改造升级和雪窦养心小镇。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以民国风情街为例,溪口镇本就拥有各级文保单位、文保点共39个,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8个,省级文保单位2个,堪称“民国文化第一古镇”,当地在镇区西侧规划建设了这个体验式旅游商业综合体,集民国历史旅游、商业旅游、电影拍摄基地、休闲、观光、度假等功能为一体,投资10亿元。

雪窦养心小镇,则是通过保护、挖掘、传承区域内弥勒文化元素,引入禅修养心、文化体验、影视演艺、运动休闲等旅游新业态,将小镇建设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全域化智慧景区、国内著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际高端山水禅意养心胜地。

结合老镇区有机更新,在创新业态上,溪口镇探索活化利用老建筑、非遗文化等,植入文创、餐饮、休闲、度假等众多文旅特色业态,积极开发户外运动、演艺、禅修禅养、高科技VR体验、夜游等项目,推动旅游消费经济发展。

目前已引进了“溪口1945”旅游商贸综合体、银泰·武岭坊创新文旅综合体、油画一条街、美龄咖啡、武岭书局等特色商业;剡溪画院、桃文化艺术馆、功夫动漫等文创工作室已落户;蒋究设计、甬台萌友、奉形美意和玩转奉化四大系列“奉城好礼”旅游商品旅游商品已上市。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溪口,除了山水风景,游客还能有更多情景体验,白天,你能体验民国影视项目或去参加攀岩滑雪项目等;晚上则能观看梦里溪口3D裸眼灯光秀或是布袋小子动漫片等。

请输入图片描述

溪口镇的旅游配套服务系统正持续完善中,除了已建成溪口游客服务中心、雪窦山游客服务中心,未来规划在高铁站设立旅游咨询中心;2020年恒大湖山五星级酒店将开放营业;森语溪谷、入山亭禅云山居等一批精品民宿入驻建设中。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0年,溪口美丽城镇建设拟建设完成项目13个,总投资18亿,年度投资3.6亿。拟建设完成项目包括:旅游专线(溪南隧道)工程;中兴路立面改造工程;溪口自来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运;任宋区块危房治理项目;古镇一期地块危房治理项目;气动智创产业园项目;民国文化博物院;武岭西路改造工程;君亭酒店改造;溪口镇公共绿地养护项目;全科网络建设。

2021年,计划完成武岭坊区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弥勒圣坛等项目、民国风情街、溪南游步道工程、百丈路改造工程等项目;2022年,计划完成湖山区块教育产业区、溪口蒋氏民国文化展示展览中心、龙溪公路(溪口镇任宋段)改造等工程。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