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千万投资项目落户古老村寨 宁波公安全力开展黔西南扶贫工作
2020-04-21 14:47: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王岑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王岑)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为了打赢这场硬仗,2020年初,在全面抗击疫情的同时,宁波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具体工作部署要求,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扶贫工作导向,抽调精干警力,组建扶贫工作专班,逆疫情而行,进驻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雨樟镇并嘎村,全面推进扶贫项目落地。

不过短短两个月,如今的并噶村已非来时模样,焕发出新的生机,近日,在公安部召开的2020年扶贫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对宁波市公安局、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进行通报,表扬其在定点扶贫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投资千万项目落户古老村寨

青山远黛,近水含烟,三角梅正热烈盛放。今年2月24日,宁波市公安局扶贫专班长途跋涉,进驻贵州省黔西南州雨樟镇并嘎村。并嘎村,是贵州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登记在册的耕地有4600多亩,村民近3000人,当地村民大多通过种地维持生计,去年,全村集体经济仅2万元。如何让这个古老的村落驶上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是宁波公安扶贫专班民警最关心的事。

安顿好住处后,扶贫专班的民警在当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逐户走访,了解村民生活困顿的原因,以及村子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

通过一日一总结、一周一梳理、一户一册详细登记的工作方式, 3月7日,扶贫专班民警将一份包括并嘎村贫困底数、人员情况、物产信息在内的资料报送回宁波供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市公安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商讨脱贫对策。

借助宁波发达的民营经济和爱心城市的氛围,宁波公安扶贫行动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3月12日,首批4位宁波爱心企业家代表赶赴黔西南州,实地对接协调扶贫工作。

3月19日,第二批宁波爱心企业启程前往贵州。

3月26日第三批,4月2日第四批……

这批富有爱心的企业家,有的打算资助当地修缮一批基础设施,有的打算援建一批便民服务建筑,有的看中了黔西南劳动力优势,打算投资开设几家企业……2个月时间过去了,多个项目都在不断孵化当中,其中包括一个投资达千万元项目。

请输入图片描述

扶贫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以前村民们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农耕收入补贴家用。现在,我们的村民有在本地新办的服装厂上班的,有加入到宁波定向农产品销售线的,村民们有了看得到、摸得着的希望。”并嘎村党支部书记郑洪告诉记者说,目前并嘎村全村已有55人被宁波的各类企业招聘录用,这其中就包括了困难人员35人。

除了借助社会力量,宁波公安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为了进一步深化宁波、黔西南两地公安对口交流协作,宁波公安会同黔西南州公安局完成了首次面向黔西南州定向招录警力的工作。4月11日,第一批30名招录合格的辅警已到宁波,他们将在培训后正式上岗。

“这几条板凳就是她的课桌,小时候个子矮,一条板凳就够了,现在长高了,就把四条板凳垒起来。”宁波公安扶贫专班民警徐逸波告诉宁聚记者,照片中正在认真写作业的小女孩叫王羽,今年12岁,拍下这张照片时,她刚刚从田里忙完农活,衣袖和裤腿上还沾着半湿的泥土。

在走访中,民警徐逸波了解到,由于父母都是内生动力发展不足人员,王羽一家五口只能靠着政府补助艰难度日。而事实上,并嘎村还有不少和王羽一样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的小小年纪已经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有些靠着家里老人种地的微薄收入勉强过日子。

据统计,并嘎村共有贫困学生281名,其中特困学生25名。宁波市公安局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拟定具体帮扶方案,通过党委班子带头结对,民警和社会爱心人士自愿捐资助学等形式,围绕资助生活费用、提供生活物资、赠送学习用品等,以“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精准结对,帮助特困学生解决问题。

除了一对一的精准结对,信息化的应用也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宁波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无线科的张俊来到并嘎村,他的任务就是把宁波公安领先的科技信息化建设优势“嫁接”到这里,为扶贫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根据设想,他们要开发一个手机端APP,将每个家庭的状况以“无风险绿码,边缘户黄码,贫困户红码”3色码直观展示,相关工作同步投射到村民活动中心的中控大屏幕,做到扶贫情况动态展示,扶贫状态实时监督,确保精准帮扶工作高效开展。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慈善一日捐,首次就募集到了30.9万元善款,书籍2550册、衣物3900件、书包500个。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底子里补齐村子发展短板

“早几个月前,别说发展了,连喝口水都难呢,村里没水吃,得爬山2公里去挑水。”并嘎村村民罗玉刚介绍,并嘎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只有一个蓄水池,水源不足以满足全村人的日常生活用水。

“扶贫专班的人来了后,主动提出帮我们修建两个蓄水池,村民这才不用继续过上山挑水、水桶储水的日子。”并嘎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国强说道,“除了解决水源问题,他们还帮助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村民反映夜间路面能见度,宁波公安筹资修整路灯22处;从雨樟镇到并嘎村沿途12多公里没有公共厕所,影响旅游业发展,宁波公安通过多次协调督促,在并嘎村入口新建一处公共厕所;农作物卖不出去,宁波公安帮助对接有意向企业,就当地农产品长期产销及帮扶惠民工作深入探讨。

“我觉得最实在的就是帮我们扩充了村里的卫生室。” 并嘎村村委会人口主任韦安川常年受风湿病的困扰,作为卫生室“变革”后的第一位受益者,他有着最直接的感受。

除了改善基础建设,记者了解到,国家公安部还将和宁波市政府在这片具有独特风貌的美丽土地上,打造一个集公安文化影视外景拍摄、影视文化产品创作和公安民警培训会务的特色小镇。宁波公安目前已整合沿海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共同谋划并嘎村的长远规划,将启动新能源机动车产业基地、智慧出行、康养旅游产业、影视和网络产业周边等一系列项目,为长期扶贫集聚人气,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下去的每一天,宁波公安都会和并嘎村在一起,并嘎村的未来将会越来越美好。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