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2个月抢下10多个大节点 宁波轨道交通全力以“复”赢两战
2020-04-17 12:04: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甬轨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甬轨君)4月16日,宁波轨道交通在建工程复工2个月整。当复工复产的号角全面响起,宁波轨道交通闻令而动、科学谋划,全力以“复”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战“疫”。

通过“抢”人返岗、机器“换”人、强化统筹等举措,全力按下复工达产“快进键”,顺利抢下10多个大节点,如期完成年前制定的节点计划,为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7F4F05F9-72D4-49C8-BBF7-AD01DD191528.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2个月“抢”下10多个节点

4月14日,2号线二期首通段完成热烟测试,拿到了通车前的“安全通行证”,为后续竣工验收、运营评审、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15日,顺利完成大客流综合演练。

4月5日,伴随隆隆的轰鸣声,5号线一期“甬祥Ⅱ号”盾构机顺利抵达院士路站,盎孟港站至院士路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这也是5号线一期首次成功使用钢套筒盾构接收技术。

9BBF2528-562F-4877-9FFB-2D04509E0579.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4月3日,2号线二期最后一个区间——招宝山站至红联站区间盾构顺利始发。下穿甬江,一路向红联掘进,将成为打通镇海老城区与北仑的“过江通道”!

4月2日,5号线一期TJ5116标钟公庙站—庙堰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3月31日,鄞奉线后通段如期实现“轨通”目标,同一天,后通段6站6区间中有5站5区间实现“电通”。

AFE92E39-AC28-43F2-A6EC-2C25DF36A3FD.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疫情阴影笼罩下,宁波轨道交通逆行战“疫”,从2月16日复工以来,接连抢下在建工程10多个大节点,五线并进各条线路均有新进展,如期完成年前制定的节点计划。

因疫情“失去的一个月”是如何抢回的?宁波轨交通在建工程复工时间轴给了我们答案:2月16日,仅用一天时间,5个在建标段通过复工审批。2月底,大部分标段工人返岗率达100%,保障在建工程进度。3月初,5个轨道交通在建项目83个标段恢复到节前施工水平。从复工到全面复产,只用了半个月。

C80A54EE-516B-497F-8B4F-789357534792.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组关于产值的数据,也同样是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的结果。据统计,宁波轨道交通在建工程3月初全面复工后,每周施工产值迅速攀升 。3月份第二周,完成产值较第一周增加76%,第三周完成产值较第二周增加31%,第四周完成产值较第三周增加16%。3月份超额完成计划施工产值的115%。 

目前,宁波轨道交通五个项目在建里程97公里,共有13台盾构在地下奋力掘进,确保今年按计划建成2号线二期首通段、4号线以及鄞奉线后通段,新增运营里程59公里。

63763A95-A687-4E4D-8E68-FD1C90092A9D.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专车+专票 接回万人抢复工

2月27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风雨兼程13小时,“护航”26名河南工人返岗的大巴缓缓停在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轨道标项目部门口。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在确保风险受控的前提下,宁波轨道交通强化统筹,督促指导各项目部“抢”人返岗复工。除了点对点包车接回大批量建设者外,部分项目部还租用面包车前往各地接工人返岗。

针对部分中风险以上地区施工人员无法按时返岗,导致前期劳动力不足等问题,5号线一期TJ5102标等项目部第一时间与班组协商,“抢”来其他地区务工人员。为缩短工人返程时间,鄞奉线后通段供电标将原定包车返甬更改为乘坐飞机返岗,目前已有300多名工人“打飞的”返回工作岗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初,轨道交通各项目部通过组织安排客运专车、搭伙拼车、集中购票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方式“抢”回近万人返岗抢建设。同时,积极组织近6000人进行核酸检测,严把输入关让工人吃“定心丸”。

5CCB9630-2AAB-40C3-BD99-D865DB87B447.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1个顶6 机器“换”人抢建设

疫情发生以来,建设工地普遍面临工人不足的困难。在2号线二期TJ2219标红联站一个近1300平方米钢筋数控智能加工中心,却发挥着机器“换”人的独特优势。

正在加工中心忙碌的郑师傅笑着说:“之前钢筋半成品加工需要靠手动,但现在我只需要把数据输入到钢筋加工机器人中,质量过关、外观漂亮的半成品便会通过钢筋机器人一根根加工出来了,不但节省了体力,效率也大大加快了!”

TJ2219标红联站自2月23日复工以来,6个钢筋工人首批返岗,别看人少,由于有3个“机器人”助力,8个小时能加工80吨钢筋,完全能够满足车站地下连续墙的施工需要。 

据测算,6个工人和3个钢筋“机器人”的工作量,需要24个工人才能完成。不难看出,机器“换”人,1个顶6个。目前,红联站正在加快推进围护结构施工。

53E6836F-3E33-4380-B3EF-95660F352460.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强化统筹 精准服务抢时间

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疫情防控时期,宁波轨道交通加强统筹、提前谋划,倒排复工时间表,提前联系混凝土、装修材料、机电设备等材料供应商,督促其及时供货,保障好复工复产需求。截至3月底,33家甲供物资供应商已全面恢复生产,有效满足了在建工程各标段施工需求。

2号线二期五里牌站南侧玻璃幕墙的加工企业位于湖北武汉,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按时到货,一味靠等势必影响工程进展!“时间不等人,我们抓紧去找其他供应商!”业主代表第一时间协同施工单位,考察了宁波、台州、上海等多家企业。为保证效率,样片出来后当天专车取回,对比原材料材质色差,迅速敲定选取误差最小样品,加班加点安排生产到货。目前,五里牌站南侧幕墙施工作业已全部完成,抢回了一个月工期。

同时,宁波轨道交通还积极对接各标段基坑、盾构出土情况,做好渣土处置协调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第一季度已消纳渣土约45万方,确保渣土消纳无障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