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关注丨巡山问诊香榧林 宁波科技特派员十年助力造富山里人
2020-03-30 21:13: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铭怿 葛主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铭怿 葛主铨)到了!前面就是香榧林。

3月29日一早,宁波市科技特派员邬玉芬几乎是一路拖着我,走在宁海双峰岗的山路上。爬了半个小时,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香榧树,她加快脚步迎上去。我一时落在后头,腿脚有些发软,而邬玉芬仍脸不红,心不跳,健步如飞。

邬玉芬专攻香榧种植技术,这片最高海拔800米的山区里生长着52万余株香榧树,香榧种植历史已逾千年,是宁波榧树发源地之一,她最熟悉不过了。

1585525365602_5e813275159bb8707913ebf6.jpeg

邬玉芬(右)向榧农示范修剪榧树。

三月山林

最盼技术员

“快带我去看看那片15年树龄的香榧树!”邬玉芬迎上早已等候在那里的里塘村村民章忠标,语气里透着急迫。

要不是疫情,邬玉芬早该下来了。每年二三月份的香榧树最为“娇弱”,因为马上要迎来与产量息息相关的授粉期,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从城区赶到这里,指导榧农照料香榧,这条山路一走就是10多年。

可为啥点名要看15年榧林?我边跟上脚步,边打听缘由。邬玉芬告诉我,香榧树每15年就会遇到一个坎,尤其需要在授粉期精心看护,否则极有可能从经济树直接退化为绿化树,丧失经济效益。

听邬玉芬这么一说,我明显感觉出章忠标加快了脚步。种了10余年香榧的他,今年是有点手忙脚乱了。香榧树开花到采摘最少29个月,这其间有剪枝、施肥、除虫、授粉等多个环节。只要一个环节没做好,不仅影响出果率,更有甚者会导致香榧树死亡。所以每年年初,榧农就会早早雇好技术工,守着山林,可今年疫情突如其来,技术工招不到,担子便落在了他们自己身上,这也是邬玉芬最担心的事儿。

“很多榧农技术不够,像二月剪枝,就遇到很多问题,现在再不补救,产量会大大受损。”邬玉芬从手机里翻出存档的一张照片给我看,这是她二月初通过视频在线“问诊”香榧树时截屏的,当时章忠标还得意地跟她夸耀去年产量翻了一倍,但她却看出果实结得太多,树枝已透支营养。

“看这里,叶片变黄,无光泽,树体瘦弱单薄。”邬玉芬指尖在手机屏上轻点几下,放大照片,让我看得更清楚些。在她耐心解说下,我也悟出了点门道,香榧树连年过度高产,会导致树势衰弱甚至容易出现死亡,这需要在香榧果实膨大前跟进施肥,补充营养。可如何增肥就要靠经验值,也是技术活。

邬玉芬在这片400亩的香榧树林中仔细观察比对,判断树的“体质”,向章忠标交待:“增加钾肥、氮肥,果实膨大前结合下雨天集中施一次……”章忠标边听边点头。

1585525365965_5e813275159bb8707913ebf7.jpeg

邬玉芬手把手教榧农章忠标正确施肥,提高香榧产量。

十年助力

造富山里人

“放心!今年管好了,明年还能高产。”邬玉芬拍了拍章忠标的肩膀,微笑示意他把心放到肚子里,这位榧农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些,冲着邬玉芬用力点了点头。

可以感觉到,章忠标对邬玉芬有着一份沉甸甸的信任,这信赖是日复一日累积起来的。章忠标是双峰山区最早一批榧农。十几年前的双峰山区是宁海人眼中的“穷瘩瘩”。2008年宁海当地农业部门牵头,派技术人员帮助双峰山区村民发展香榧致富。当时,章忠标和村民们第一次意识到,满山的香榧是可以变成高收入的经济作物,他拿出了自己全部积蓄,先后买了1万株香榧苗。

就在章忠标种下香榧的第二年,科技特派员邬玉芬来了,她扛起了山里人的致富希望。如今,双峰山上11个村庄都种香榧树,种植面积1.5万余亩,其中14万株已开始结果,去年产出98万斤香榧。章忠标毛估估算了一下,他去年一年就赚了15万元。

“对了,马上要授粉了,我问了好几家都没买到雄花粉,怎么办?”章忠标心里还挂着一件要紧事,扭头跟邬玉芬说道。疫情期很多农资短缺,对于双峰山区的榧农而言,便是雄花粉比往年更难买了。邬玉芬对此早做了准备,她从包里翻出一本笔记,问道:“今年是不是还需要5斤?”边说着,她边在本子上记录。10年的科技助力,已让她对榧农们的需求了如指掌,笔记上写满了“订单”:杨满素4斤花粉,娄金苗3斤花粉……“我回去就联系嵊州、诸暨等地的农技站,过两天就把花粉送过来!”邬玉芬说。

1585525366284_5e813276159bb8707913ebf8.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方平原)

邬玉芬把赶路的步伐放慢了些,边走边说起了我们即将去的下一站:农户胡文君。胡文君算是这里的“小户”,总共才种植了270株香榧树,前两年他才刚刚买了8株20年树龄的大树,远比小树苗贵得多,投入大,还没回本,压力比别的农户都要大,这些天他天天电话、微信追着邬玉芬讨技术、讨方案,希望能让自家香榧树高产。

增产意味着增收,榧农一年的辛苦全在这香榧树上了。说话间,就到中央山村了,远远的,我看到几个模糊的人影在香榧林里晃动,邬玉芬一眼认出是胡文君。走近一看,胡文君正拿着修剪工具在剪枝,看见邬玉芬,他指着刚剪过的香榧树问道:“之前通视频时,说需要补剪,能增产,是这样修吗?”邬玉芬顺手接过修剪刀,咔嚓咔嚓补了几刀,然后满意地现场指导起来:“香榧要想提高产量,修剪很关键,一般是用主干形和自然开心形两种整形方法,剪的时候要确定哪些是骨干枝,每层主枝只留3个到4个,多了就容易分散营养。”

高产是项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要讲求技术。胡文君刚开始种的时候就吃了不懂技术的亏,那几年,他的香榧树每年五六月份就会习惯性“流产”,也就是说幼果长不成大果,有时候甚至颗粒无收。“多亏了邬玉芬帮忙,在剪枝、施肥、除虫、授粉等每个环节帮我量身定制技术方案,才有了后来的年年丰收。”胡文君说。

说到这里,我看到了胡文君眼里的期盼,似乎也读懂了邬玉芬身上沉甸甸的压力。在来时的路上,我就听邬玉芬说,这次为减轻疫情对今年香榧产值的影响,她需要给榧农一对一定制技术方案,上门一对一去教他们,现在我也感受到这份压力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