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 宁波“稳外贸新十条”来了
2020-03-30 21:02: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方平原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方平原)3月30日下午,宁波召开全市稳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当前外贸形势,围绕新一轮稳外贸十条政策(以下简称新政)进行了解读,20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参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宁波外贸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倒春寒”。海关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宁波进出口总额1150.5亿元,同比下降19.3%,下降幅度超过全国平均降幅。同时,外贸企业大量在手订单被迫延期履约或取消、新签订单数量大幅减少。

危机时刻,为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稳信心,近日来宁波市商务局已会同市财政、金融、宁波海关、税务、中信保等部门,加快拟订了新政,在当前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宁波市政府统筹新增财政资金近2亿元用于帮扶企业,并力争尽快兑现到所涉企业。

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介绍,新一轮外贸十条政策包含融资、信保、通关、法律等十方面举措,且条条针对当前外贸实际困难。

“如针对出口风险增大的情况,新政突出了出口前信保支持,扩大出口前保险覆盖面,放宽受理条件,完善产品配套,帮助企业合理分担海外买方取消订单造成的损失;降低小微企业投保成本,小微企业保险费率和资信收费统一下降30%;继续扩大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政策覆盖面,争取实现全覆盖等。”张延说。

受疫情影响,各国消费者相继开启了“宅”模式。电商成为主要消费渠道,“宅经济”快速崛起,新政将重点对跨境电商自建海外仓、外综服务平台服务的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此外,针对国际市场的萎缩,新政突出了对企业开拓线上和国内市场的支持,鼓励外贸企业入驻数字展贸平台、自建网上营销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鼓励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展会、出口企业培育境内销售自主品牌等。

针对当前部分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根据新政,宁波将重点发挥财政和金融联动作用,对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鼓励各大型全国性银行在甬分支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市内银行法人机构安排专项信贷规模,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争取累计发放贷款1000亿元;甬贸贷将覆盖到规模1亿美元以下企业,降低对外贸企业融资准入门槛,适当提高信贷不良容忍率,为外贸企业及时输血提能。

新形势下,新政更关注外贸企业的“获得感”,希望切实压缩不必要手续和流程,给外贸企业分发更多政策红包。比如继续降低疫情期间港口的作业收费标准,适当延长相关业务的申报时限,在出口退税和收结汇以及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优惠或优化。

下一步,宁波还将实施外贸专项推进行动,成立多个专业工作小组,全力抓好稳外贸重点工作。继续深化“三服务”活动,落实驻企联企服务员制度,对进出口千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市县两级分级、分片承包到户,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全力稳住重点外贸企业队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