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垃圾分类成效“四色榜单”出炉 12个镇乡街道被“亮红灯”
2020-03-20 16:18: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范奕齐 张路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范奕齐 张路)3月20日上午,宁波市垃圾分类办发布了第一期宁波垃圾分类成效“四色榜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榜单上看到,87个被列入抽查考核的镇乡街道中,12个被“亮红灯”,得分都在30分以下。

12个被“亮红灯”的镇乡街道分别是:海曙区龙观乡,北仑区梅山街道,象山县爵溪街道、石浦镇,余姚市低塘街道、马渚镇、泗门镇、临山镇、梁弄镇、丈亭镇,鄞州区东吴镇、姜山镇。

榜单每个季度会公示一次

包括优胜区域和四色榜单

2019年11月,宁波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为更科学地对城镇范围内各区域及镇乡(街道)分类工作进行综合评价,以此推动源头分类成效,今年开始,宁波以“四色榜单”公布垃圾分类成效,并向公众公示。

“这些综合评价都是基于3个月一个周期的考核,考核人员在3个月内基本能够走遍不同辖区范围内绝大部分小区、单位,打分更能体现辖区的综合情况。”宁波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期榜单是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的分类排名,共计抽查考核87个镇乡(街道)的751个居住小区225家单位。”

记者了解到,每期公示榜单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优胜区域,二是四色榜单。优胜区域是区(县)市的综合排名,涵盖居住小区和单位综合得分,优胜区域只公示排名前6位,也是荣誉的象征。

四色榜单是将镇乡街道作为排名对象,以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得分进行排名,包括厨余垃圾分类质量、“12345”工作机制(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满意度调查三个方面,用“绿、蓝、黄、红”四种颜色来排序镇乡、街道,其中“绿榜”得分为80分以上,“蓝榜”得分为60-80分,“黄榜”得分为30-60分,“红榜”得分为30分以下。

“疫情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市民都在坚持垃圾分类,我们也相信和期待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这项工作。”宁波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公示每季度都会进行一次,让我们一起参与这项工作,一起期待红榜名单越来越少,绿榜名单越来越多。”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生活垃圾“一袋扔”现象较普遍

12个镇乡街道被亮红灯

第一期榜单优胜区域包括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奉化区、东钱湖、宁海县。

其中奉化区、海曙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质量相比较高,余姚市、北仑区、高新区居住小区源头分类质量仍不理想,多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未养成,生活垃圾“一袋扔”现象较普遍。

同时此次榜单内共有12个镇乡(街道)被亮红灯。从街道层面看,鄞州区东郊街道、东柳街道、五乡镇,海曙区月湖街道、鼓楼街道厨余垃圾分类质量抽检情况较好,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平均得分率达80%以上。

鄞州区姜山镇,余姚市临山镇、梁弄镇、丈亭镇,象山县爵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成效不足,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平均得分率为0;在设施配置方面,余姚市马渚镇、泗门镇、临山镇、梁弄镇、丈亭镇未能配置基本的分类设施。

记者从宁波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由于传统以质量百分数判定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的方式,得依靠抽检人员主观判断,难以统一标准,因此新引入“得分率”的概念,即厨余桶内的一袋垃圾中,非厨余类(如纸团、塑料袋、塑料盒)个数少于等于2个的,记为得分,反之非厨余类超过2个的,记为不得分。得分率的高低直观反应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的好坏,但并不代表得分率为零,袋内就完全没有厨余垃圾。

宁波2019年11月-2020年1月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排名

四色榜单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