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关注丨鄞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俞万钧:冲在一线很平常
2020-03-06 13:4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王波 通讯员 杨磊 郑瑜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王波 通讯员 杨磊 郑瑜)2月27日下午,随着7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陈女士走出鄞州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意味着该病区实现了“清零”。送走最后一名治愈出院的患者,看着空荡荡的病区,该病区的医护“主心骨”俞万钧,大舒一口气,觉得肩上千钧之担终于轻了一些。

俞万钧是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副院长。宁波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就是经他确诊的。

“请务必严谨,反复确认。”“要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做出准确判断”……刚从病区回到办公室,没能休息片刻,他又拿起手机处理各种汇报信息,眼前这个发色苍白、神情专注的中年医生,已在这样的高强度下工作近两个月。

从业30多年里,他对抗过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H1N1甲流,2014年至2016年,还成功把6例重症禽流感患者抢救过来。这些经历,让俞万钧对此次疫情尤为敏锐。“新冠肺炎报道一出,我就开始查找资料,并进行与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的全员培训。”俞万钧回忆。

俞万钧(右一)在工作中。

战役正式打响是在1月20日的傍晚。“有个发热患者的X光片显示轻微炎症,但有重点地区的流行病接触史……”接到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横溪分院的电话,俞万钧第一时间启动准备已久的应急预案,安排传染病专用负压车辆将患者转至鄞州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

当晚,因病毒夜间检测尚未启动,俞万钧几经周折联系上一家检测公司,连夜将采集好的标本送上门。“那会儿,整个医院都高度重视,大家都在等待结果。”俞万钧说,直至21日凌晨2时30分,检测结果显示病毒核酸呈阳性,这意味着宁波首例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确诊。“虽然紧张但无须慌乱,确诊说明没有遗漏。”俞万钧给同事们打气,“咱们做好持续作战的准备!”

从那以后,俞万钧几乎每天一早先带队进隔离区查看患者病情。“他就是隔离病房的‘主心骨’,碰到任何拿捏不准的问题,问过他大家就像吃了颗定心丸。”护士沈双双说。

确保辖区内的一代、二代疑似患者“不漏网”,而且必须尽快再尽快。这是疫情袭来后,俞万钧给自己下的一道“铁令”。俞万钧曾亲自带队火急火燎赶往钱湖医院,将一名疑似患者带回。当晚检测病毒核酸呈弱阳性,不能确诊,俞万钧“狠心”决定继续隔离观察。

“又连续两天的检测,依旧显示阴性,此时该患者已开始不满。”但俞万钧还是顶住各种压力,决定改进取痰方式亲自再检测一次。最终这个患者还是被确诊了。俞万钧长舒一口气说:“这就是典型的隐匿型病例。”

疑似病人的筛查,他要亲自参与;可疑人员的去留,他要拍板签字;隔离病房的患者,他要指导救治;医护人员的焦虑,他要鼓舞打气……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俞万钧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冲在一线是很平常的事情,这本来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