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远程云数据技术地下“搭脉” 宁波电网再添电缆“诊疗”利器
2020-02-29 16:1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马诚佳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马诚佳)2月28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人员来到宁波市核心区220千伏电缆隧道内,对已安装的电缆转接头在线监测装置进行查验,确保运行良好。

目前,宁波电网拥有220千伏澄浪电缆隧道、育才电缆隧道两条,总长3.3公里。由于隧道建设于地下,密闭空间、长度长,对隧道内电缆进行巡视工作难度较大。为了有效确保电缆运维安全,去年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通过在电缆转接处等重要部位安装状态量监测装置,利用远程云数据技术实施可视化、精益化管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电缆接头状态量监测装置可实现隧道内电缆接头的接地环流、高频局放、过电压、谐波等状态量的实时监测。就像是给电缆套个手环,功能好比体检时的心电图,各种指标一目了然,能够精准辅助电缆运检人员分析判断电缆状态。此外,该装置还能通过太阳能、环流CT、市电取电等多重供电模式,满足监测设备长期稳定的供电需求。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截止今年1月,该装置已在宁波电网2条电缆隧道完成全覆盖的部署,并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远程在线监测,有效缩减人员进入隧道的频次,实现电缆本体运行状态的多维度实时监控,为疫情期间最小单元、最少频次开展生产作业提供最强有力支持。运维人员只要通过后台便可随时获取电缆运行信息,时刻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并依托测量数据自动分析报告,进一步提升电缆安全运行水平。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悉,除了在隧道内电缆的广泛应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还将继续推进电缆接头状态量监测装置在户外电缆的加装,计划4月底前完成119套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提升状态感知设备的电缆全通道无死角覆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