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疫情在前,女警不退,高墙内一群美丽女警严守阵地阻断传染源
2020-02-05 15:15: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王超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王超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宁波奉化中塔路65号这个特别的地方,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她们就是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医疗所)的铿锵女警们。

微信图片_20200205151231.jpg

义不容辞 巾帼担当

因为职能的特殊性,这里不少女民警、辅警都是医生、护士出身,具有丰富的临床医学经验,有些原先就在三甲大医院工作。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为了确保监管场所和被监管对象的安全稳定,这些头顶警徽、身穿白衣的女警们顾不上自己家中的亲人孩子,毅然放弃假期,从年三十到现在一直就在紧张忙碌的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

2月3日起,为了更好地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所里更是紧急启动封闭式管理,二分之一的警力必须连续14天在所24小时执勤,监管一大队的辅警徐崇娇推迟了婚期收拾铺盖就来所里报到,双警家庭的七大队女警陈姮含泪告别蹒跚学步的女儿,女警们纷纷都用行动证明:巾帼不让须眉,轻伤不下火线!

微信图片_20200205151227.jpg

疫情防控 巾帼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收治女性戒毒人员的监管大队,监管三大队16名女警、女辅警们分工协作,强化管理,对新入所人员强化收治体检、问清来源轨迹并设置单独监室进行14天留观,对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进行血液胸片辅查并采取医护措施跟踪观察。

为了确保非常时期的收治安全,该大队主动担当作为,通知各区县市禁毒大队,查获的戒毒人员暂免入所体检、统一收押在所内隔离监室,利用戒毒所医疗资源进行检查,进一步减轻一线民警压力、减少疾病传播风险。此外,监管三大队里还关押着一批特殊的吸毒人员,她们是艾滋病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低。特殊时期,大队的女警们对她们也进行了特殊的保护,改善伙食,增加营养,消毒防疫措施更加到位,医护人员每天两次查房,掌握她们的生命体征。

“我们都是医生、护士出身的人民警察,在疫情面前,自然要比大家更多几分担当!”监管三大队大队长王映红说。

微信图片_20200205151223.jpg

细致关怀 巾帼仁心

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医疗所)的另一大职能是负责收治全市范围内的强制医疗对象,监管七大队就是女子强制医疗大队,除了大队长几乎全员都是女警。为了做好监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精神病人出现恐慌情绪,以邬美飞副大队长、张丽医生等为代表的女警们带头抓好卫生消毒,对监区监室及办公场所开展清扫消毒,配备足量消毒液、洗手液及防疫药品,对精神病人及民警、辅警开展每日2次体温监测记录,督促精神病人勤洗手、勤通风,民警辅警一律佩戴口罩。为了保障精神病人的身体健康,不让疫情在监区传播,大队暂停了春节期间的家属会见和集体活动,采取网上诊疗、打亲情电话等措施减少精神病人与外面人员的接触,大队女警们还带着精神病人们共同学习疾病防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目前,在所关押的近百名精神病人身体健康、情绪稳定。

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医疗所)是一个大家庭,而63名女警、女辅警们就是这个大家庭里绽放得最为鲜艳的铿锵玫瑰,她们措施严密,执行到位,阻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


微信图片_20200205151247.jp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