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痊愈患者:医生们面对生死的镇定给了我力量!
2020-02-04 15:20: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杨磊 张基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杨磊 张基隆)“今天立春,我出院了。”2月4日上午,王女士走出了鄞州人民医院,回家了。她是鄞州区首例也是宁波市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康复患者。

1月11日,家住鄞州区的王女士因公出差杭州,在会议中接触到武汉疫源地归来的同事。返回宁波后她得知一起参会的同事有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三天后,她出现畏寒、头昏、咳嗽、高烧……

“我当时吓坏了,担心自己被传染上了,吓得赶紧去医院就诊……”王女士说,自己就近去了家门口的医院,结果被列为疑似病例,随后转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治疗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隔离。1月22日经病毒核酸测试阳性,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只是开个会而已,我是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能感染……”住进隔离病房后,王女士很不安,心情极度焦虑,完全没有食欲。

“你的症状相对轻些,要多吃有营养的东西,很快就能治好。”隔离病区内的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先鹏安慰她。几次谈话后,王女士安下心来,她关闭手机,不让外界疫情的消息干扰自己,每天吃好睡好,全力配合治疗。

“王女士胃口一天比一天好,说明病一点点好起来啦。”进隔离病房第7天,王女士的病毒核酸测试呈现阴性,这意味着假如24小时后的测试再呈现1次阴性,她就能出院了。可是,第二天结果是“弱阳性”。面对沮丧无比的王女士,护士林巧陪她说了一晚上体己话,一觉睡醒王女士就调整了心态。

“如果不是因为我,你们就可以回家了。”“你不也陪伴着我们嘛。”除夕跨岁,隔离病房里,王女士和林巧护士间的对话像极了亲人。

也许,被温柔地对待过的人,最能回报以理解。当身着厚重隔离服、裹在两副手套的手指粗笨得打针操作走样,抽血找不准静脉时,王女士会对医护人员充满体谅和歉疚:“我有病毒,你们尽量离我们远一点。” 

最终,专家小组选定了结合中医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抗病毒治疗、营养支持及心理护理治疗。当一切治疗朝着对症方向前进时,王女士的状态也日益稳定。最终经该院诊治专家组会诊,王女士体温正常,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经专家组2月3日下午评估,省市专家组确认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可以解除隔离,予以出院。

“虽然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我们没有任何既往的实践诊疗经验,但当患者来时,大家内心并不慌张,因为有了之前和极重症禽流感疾病斗争的经验,让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可以去打赢这场战役。”该院医疗救治组组长、党委书记俞万钧教授告诉记者。

“病房里的生活一点也不难过,倒像是感冒休了一个长假。”回想起隔离病房的14天,王女士眼中每一个医务人员面对生死的镇定表情下,总有让人获得温暖的力量。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