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关键词——“稳”!解读前三季度宁波市经济运行成绩单
2019-10-22 13:4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22日,宁波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共同发布了前三季度宁波市经济运行成绩单。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0.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20.3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105.6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44.6亿元,增长7.4%。

翻看这张成绩单,可以得出的一个关键词是——稳。前三季度,宁波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产业发展稳中有升,三大需求基本平稳,科技创新表现活跃,新兴产业增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良好

工业是宁波经济的基础,工业稳,则经济稳。

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15.3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35个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增加值占比前十大行业呈“七增一平二降”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7.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9.6%。

“工业企稳回升,是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支撑因素。”宁波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婷娅说,从规上工业来看,前三季度增加值增长5.5%,增速连续两月回升,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增加值增长7.6%,为年内除3月份外的最高增速。

在宁波的工业版图中,汽车制造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与去年同期持平,许婷娅认为,在当前汽车制造行业普遍反映不景气的背景下,持平可以说已经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系列变化也说明,宁波工业企业正在积极谋求产品升级,向创新要增量,而“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更为宁波工业经济提供更长足的后劲。

1-8月,宁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00.6亿元,同比增长10.8%,高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4308.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工业总产值高6.6个百分点,对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0%,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9.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3.3%,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246”万千亿集群发展良好,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313.1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

三驾马车运行平稳

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继续提高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

前三季度,宁波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9%。从投资主要构成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4%,工业投资增长5.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7%。

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行业,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30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91.4万平方米,增长8.3%。9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2.3%。

消费市场保持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9.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6.9亿元,增长2.1%。从限额以上主要商品类别看,汽车类零售额433.5亿元,增长1.0%,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22.4%。

对于外贸大市宁波来说,外贸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

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810.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4441.2亿元,增长8.2%;进口2368.9亿元,增长4.3%。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由去年3.38%提高到前三季度的3.56%,提高了0.1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7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6个;合同利用外资45.9亿美元,同比增长61.8%;实际利用外资21.1亿美元,增长16.6%。

关于下半年全市经济趋势判断,许婷娅认为,有一定的困难,但积极因素也在逐渐增多,如工业企稳回升、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技改投资由负转正、工业产能利用率逐季提升,全年经济有望保持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老百姓的钱袋子增收平稳

猪肉领涨“菜篮子”价格

家庭的钱袋子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30元,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人均25536元,增长8.8%;经营净收入人均9009元,增长5.0%;财产净收入人均4710元,增长10.5%;转移净收入人均5375元,增长15.6%。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366元,增长8.3%,实际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32元,增长9.1%,实际增长6.2%。

从支出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296元,同比增长5.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414元,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470元,增长6.7%。

在马大嫂们的“菜篮子”中,猪肉等消费品价格上涨是普遍感受。统计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前三季度,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从八大类来看,前三季度价格同比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其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和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2%、4.8%、4.5%、4.1%、3.6%、2.5%和0.8%;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5%。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2%,猪肉价格上涨18.9%,鲜菜价格上涨6.6%,水产品价格下降1.8%。9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

“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价格的普遍上涨,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畜肉类和禽肉类共拉动食品烟酒价格上涨约1.7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约为41.5%。”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副队长、新闻发言人陈斯恩说,受到猪肉不断上涨的影响,居民购买猪肉意愿有所下降,转而购买牛肉、羊肉、禽类等其他肉类作为替代消费品,这使得牛肉、羊肉和禽类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前三季度,宁波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7%、2.8%、4.3%和3.8%。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