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整版关注丨“四知”精神引领天下“宁波帮”共建港城
2019-10-16 09:32: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一个宁波帮,半部近代史。第一家近代意义的中资银行、第一家中资轮船航运公司、第一家中资机器厂……作为中国近代最大的商帮,中国传统“十大商帮”之一,宁波帮知行合一、知难而上,创造了近代史上100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成为中国工商业现代化的有力推手。从严信厚、叶澄衷、朱葆三,到包玉刚、邵逸夫、王宽诚……“宁波帮”的商业触角遍及世界各地,对上海、天津、武汉的崛起和香港的繁荣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宁波帮”与祖国同行。70年前的10月1日,盛丕华、包达三等10多位“宁波帮”人士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开国大典,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1984年,“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伟大号召发出以来,知恩图报、知书达礼的“宁波帮”人士积极响应,不仅在家乡捐资兴学、报效桑梓,更全力推动改革开放、祖国统一。

一场“宁波帮”盛会,再次奏响了“合力兴甬”的新号角。去年11月16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在宁波举行,700多位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各领域宁波籍乡贤,以及对宁波发展有重要贡献的各界人士代表共聚宁波,同绘发展“同心圆”,续写新乡情故事。

岁在金秋,又逢盛事。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又将盛大举行。秉持“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的“四知”精神特质,新时代的“宁波帮·帮宁波”人士,正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推进中,合力共促宁波高质量发展。

“四知”精神 百年“宁波帮”的传承密码

今年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屠呦呦和顾方舟分别获得了共和国勋章和“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此殊荣的仅36人;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宽诚、史久镛、包起帆、屠呦呦获得了“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此殊荣的仅100人;

在浩瀚的宇宙中,经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命名的“邵逸夫星”“王宽诚星”“曹光彪星”“李达三星”“贝时璋星”“谈家桢星”“吴祖泽星”“贺贤土星”,星光熠熠,璀璨夺目……

这些闪光的名字,来自同一座城市——宁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宁波帮”。

近代以来,“宁波帮”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仅谱写了中国经济史上的百年辉煌,创造了中国工商业100多个“第一”和“之最”,还在科技、教育、文化界等领域名人辈出、各领风骚。宁波籍两院院士有116位,数量居中国各城市之首,宁波籍大学校长有近300位。

是什么特质,让四明大地如此钟灵毓秀?又是什么精神纽带,使得宁波帮的精神气质能够百年传承而不衰?

“读懂宁波,就会喜爱宁波!”去年的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这句话引发了7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宁波籍乡贤和帮宁波人士的共鸣。大会上,还第一次用“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和知恩图报”四个“知”,总结百年“宁波帮”的传承密码。

第一个“知”,是知行合一。宁波是王阳明先生的故里,在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文化传统熏陶下,宁波人做事专注认真、务实低调,在不同行业领域取得了不同凡响的业绩。近代史上,宁波人创造了100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现代以来,宁波更是涌现出一大批院士专家、工商巨子、文化名人。

第二个“知”,是知难而进。近代以来,一大批宁波人背井离乡,闯荡上海滩,创业香江畔,开启了“宁波帮”的百年辉煌。改革开放后,宁波人一步一个脚印把小作坊变成了大企业,把“宁波造”卖向了全世界,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奇迹。虽然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许多宁波企业家认为“越是形势困难,越是企业谋发展的好时机”。这种乐观自信、不惧艰险的精神,正是宁波人不断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

第三个“知”,是知书达礼。宁波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献名邦”的美誉。宁波人“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思想根深蒂固,教育子女不仅要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还要读书修德、明理知义。“宁波帮”最为世人称道的,就是商行天下、义行天下,时时处处展现出义利并举的品质和风骨。

第四个“知”,是知恩图报。“宁波帮”人士虽然在五湖四海打拼,但都拥有报效祖国、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全国各地以人物冠名的医院、教学楼、图书馆以及各类慈善公益基金,很多就是“宁波帮”人士捐助的。这种家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富起来的宁波人。近年来,一大批宁波企业家到异地投资创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普通市民也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暖心故事数不胜数。

知行合一、知难而进 书写“宁波帮”的商业传奇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宁波帮博物馆成为不少人的假期行程之一,一场《与祖国同行——宁波帮与共和国70年特别展》正在这里展出。

本次展览回溯了宁波帮各界贤达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所做出的诸多努力,以及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们如何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血脉相连,奋发有为,奉献社会。展览以“为了新中国”“建设新国家”“走进新时代”“复兴中国梦”为4个篇章,展现了在不同的时代进程中,各个领域的宁波帮人士怀揣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强烈责任感,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旨在弘扬、传承宁波帮所彰显的气蕴深沉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的赤子之心。

在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看来,历代宁波帮都带着家乡的气质,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心怀家国天下,折射出“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品质。

“宁波帮是伴随着近代工商业发展而兴起的。19世纪初,借助正在形成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近代产业中心的拉动,宁波的百万工商业者经历了一次空前的产业大移民。他们以‘宁郡六邑’的地缘为纽带相互支持,迅速在上海脱颖而出,并扩张到全国各大商埠,沿海和内陆城市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王辉说,宁波商帮凭借专注认真、务实低调的品性,知行合一、知难而进,撼动了中国的近代工商史,赢得了“无宁不成市”的美誉。

时至今日,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的精神,依然在新“宁波帮”身上传承,支撑他们积极投身“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并在世界舞台创造一个个财富故事。

作为著名“宁波帮”人士包达三先生的曾孙,包达三基金会理事长、达三纺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包鸿勋,正忙着筹备一个青年时尚产业创意项目,并争取在宁波落地。

“宁波儿女奋斗在世界各地,从事的行业各有不同,但都将‘宁波帮’的爱国、敬业、奉献精神一以贯之。”包鸿勋举例,他的祖父和父亲并没有从曾祖父那里继承到物质财产,但曾祖父给予的良好教育和精神财富却让他们受益终身。在他看来,“做大商、成大人、传大爱,舍身、舍权、舍名、舍钱”,这是“宁波帮”能够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更是新一代“宁波帮”需要继续发扬的精神。

“‘四知’是结合中华民族长期以来形成的优秀文化和当前形势提炼出来的口号,激励人更鼓舞人。”宁波镇海籍院士倪光南认为,“四知”精神概括得特别好。这位中国IT界不知疲倦的耕耘者,几十年来一直在计算机领域倡导自主创新,有成功,也经历过失败。总结经验教训,他认为,关键在于坚定信念,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倪光南院士说,宁波正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最近又出台了《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方案》和《宁波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方案》,有目标有方案,只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知书达礼、知恩图报 擦亮“宁波帮”的精神底色

作为“文献名邦”,宁波以“书藏古今”闻名,深厚的人文积淀让知书达礼、知恩图报,成为宁波人的精神特质,也成为百年“宁波帮”的精神底色。位于宁波镇海的中兴中学百年变迁史,就是知书达礼、知恩图报这两种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

这所学校最初建校就源于早期宁波帮领袖叶澄衷先生。一直痛感于幼年失学之苦的叶澄衷,在镇海家乡建造叶氏义庄,内设叶氏义塾,后改名为叶氏中兴学堂、叶氏中兴学校和叶氏中兴小学等,即为现中兴中学前身。

就是这所学校,成为“宁波帮”的摇篮。这里走出了“世界船王”包玉刚、“影视巨擘”邵逸夫、香港建筑业巨子叶庚年、著名实业家包从兴、赵安中等“宁波帮”杰出代表。

这所学校的再次兴起,则与“宁波帮”的知恩图报离不开关系。1984年,包玉刚荣归故里,许多国内中兴校友赶来相聚,“恢复中兴校友会和中兴复校”从期盼变成事实。1985年,包玉刚、邵逸夫、包从兴、赵安中、叶谋彰等为复校共捐资港币1000万元。1986年,中兴中学奠基。1987年10月3日,中兴中学举行落成典礼,琅琅书声再次响起。

就像中兴中学这个缩影一样,“宁波帮”人士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精神,在“宁波帮”的桑梓情怀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伟大号召发出的第二年,海外“宁波帮”人士向宁波捐的款物合计人民币5700多万元,是前一年的37倍。从1984年至今,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了4300多笔,总捐资额21.4亿元。

助学兴教,是捐赠资金的主要用途。在宁波的高校,“宁波帮”的印迹无处不在。包玉刚图书馆、邵逸夫教学楼、赵安中行政楼、曹光彪科技楼、李达三外语楼、周亦卿综合体育馆……走进宁波大学,每一幢楼的背后,都有一个“宁波帮”人士倾力助学的感人故事。从建校至今,宁波帮人士累计为宁波大学捐款超过7亿元,已建和将建的大楼就有50多幢。

而在四明大地上,知书达礼的事迹、知恩图报的典型,依然不断涌现。

在宁波,“顺其自然”这个词有着特殊含义。过去20年来,一个落款为“顺其自然”的人,每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助善款,而根据其捐赠意愿,所捐善款均用于教育、助学。20年间,捐款金额已经超过千万元。

在宁波街头,一架架公共钢琴陆续投用,悦耳的音乐声此起彼伏。“钢琴奶奶”莫志蔚“捐赠10架公共钢琴放在宁波的公共空间”的80岁生日愿望被外界知晓后,宁波众多市民、爱心企业以及有关单位都参与到了这项公益工程中。为公共钢琴选址、选购钢琴……一个多月的时间,首架公共钢琴就正式落地,成为宁波这座书香之城、音乐之城的生动注脚。

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颜家垅村,一座希望小学近日落成。这是宁波鄞州退休教师周秀芳牵线建成的第29所希望小学。从2015年3月初,怀揣支教梦想的周秀芳开启支教之路以来,她牵线搭桥在湖南山区建起了一所所希望小学,让山区孩子可以跟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学资源,被亲切地称为“支教奶奶”。

“甬”立潮头,合力兴甬。在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开幕之际,一批批新时代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正携手奋进,合力续写新的辉煌。

(本版图片由宁波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