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头版导读丨向东是大海 追梦五大洲 宁波启动“225”外贸双万亿行动
2019-09-28 10: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尤畅 李华 通讯员 姚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尤畅 李华 通讯员 姚珏)2018年,宁波经济外向度达80%,出口依存度达52%。针对外贸发展新形势,9月27日,宁波召开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动员大会,并发布《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方案》,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5年,通过存量扩张和增量突破,宁波将实现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进口额、出口额分别达到1万亿元;外贸进出口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全国全省领先,货物出口额占全国、全省的比重分别提高到4%、30%。同时,外贸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额分别达到5000亿元,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优质商品进口、转口贸易额分别达到2000亿元。

“港口是宁波最大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际贸易,是宁波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掌握国际贸易主动权的要求,也是宁波下一个万亿增量的有力支撑。”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来,宁波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推出包括“甬贸贷”、展会支持、跨境电商等创新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年以来,宁波外贸实现逆势增长。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8月,宁波市进出口总额达601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出口3937.5亿元,同比增长10%。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比全国分别高4.3、3.9、3.2个百分点,比全省分别高0.6、1.1、1.4个百分点。

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宁波启动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此次实施的“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也将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联动实施,构建“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双翼齐飞融合发展格局。

 资料图

“企业既要专注做好产品,也要重视市场拓展,制造强是打基础,贸易强则促提升。”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荣说。为提升先进产能,布局全球化经营,今年,申洲集团在宁波投资72亿元上马18个增资扩产项目,补齐产业链短板。

围绕“225”外贸双万亿发展目标,宁波也将联动“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聚焦发展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优质商品进口、转口贸易七大重点领域。

“作为新型的国际贸易模式,未来,跨境电商有望帮助更多传统外贸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威说。从传统外贸转型到跨境电商,近年来,该企业已经布局了15个海外仓,自主品牌产品零售超90%,并自建网络零售平台,为宁波中小企业品牌出海提供渠道。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