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从“三支半烟囱”到“246”产业集群 看宁波工业70年崛起路
2019-07-31 15:0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储昭节


发布会.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储昭节)“和丰纱厂锭子响,太丰面粉灰烬扬,永耀发电灯笼亮,通利源榨油放炮仗,‘三支半烟囱’可怜相。”这句民谣是新中国成立前宁波工业的真实写照;70年来,这座工业小市已跨越成为工业大市、工业强市。

“工业,宁波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宁波始终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建设的首要位置。”7月31日,记者从宁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构建产业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间,宁波工业经济规划壮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产业强势崛起;民营经济迸发活力,优势企业持续涌现;块状经济全面升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科研能力限制提升,自主创新引领发展……

一串串数字也成为宁波制造业70年来,从“三根半烟囱”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强有力见证:

从经济规模来看,去年,宁波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730.8亿元,是 1978年的236倍。去年,宁波完成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1227.5亿元,是1978年的470倍,年均增长率达17%。

三根半烟囱

从产业门类来看,当前宁波已实现百废待兴到百花齐放的跨越,构建起涵盖制造业各行业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消费品工业、临港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中国注塑机之都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

从企业数量和质量来看,已形成以民营经济为主的高质量发展先锋军。截至目前,宁波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2万余家,就业人数近200万。其中,奥克斯、吉利汽车、均胜电子、得力集团、申洲针织、海天塑机等制造业百强企业逐渐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

去年,宁波的制造业百强企业共创造产值763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5.4%。28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聚焦专精特新,细分领域问鼎全球,数量全国第一。

“宁波始终将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首要担当和责任,自觉扛起助力制造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介绍,下一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产业争先、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为总目标,以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为总抓手,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形势和新机遇,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奋力推进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国内外城市发展前列。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