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先锋”标准: 引领打造“慈溪智造”家电名片
2019-03-13 15:55:33 来源: 慈溪日报

  中央电暖器有啥标准?和家用取暖有什么不同?这些跟冬天“抱团取暖”的电暖系统的标准都出自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而你所不知道的是,昨天起,这个标准就和我市先锋集团有着密切关系。

  继2018年中央电暖及室内加热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在慈成立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于昨日在慈溪成立。分委会秘书处由我市先锋电器集团承担。

  中央电暖系统分委会是在我国实施家电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的实践中成立的。截至2018年,我国电供暖行业已发展到2000多家生产企业,市场规模预计可达2000亿元以上,且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但是,当前电暖系统集成化专业领域的标准体系架构尚未形成,在系统设计、通信规约、监控系统、安装布线、接口特性、系统节能、系统性能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缺乏适宜的标准规范,许多特性要求存在系统性的标准空白,由此引发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验证不足的情况下,面对近年来电暖产品市场的旺盛需求,争食夺利,大量低价位低品质的发热单元和电暖系统充斥市场,技术配置相互不兼容,匹配性差,存在系统性缺陷和安全隐患。因此,迫切需要家电TC和中央电暖SC积极寻求国家、行业和国际标准工作新突破,推动技术创新,进而带动中央电暖产业整体技术进步,促进中央电暖行业健康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先锋集团向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提报成立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旨在建立和完善中央电暖系统行业的标准体系,对中央电暖系统的性能技术指标、检测标准、安全、安装、运输、维修维护、再生利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将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及国内先进技术标准推进为国际标准,从而推动电供暖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和结构性调整,引领行业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创新引领型标准的制定,打造一张亮丽的“慈溪智造”名片。

  何为中央电暖系统?简单地说,就是电暖器+中央温控系统。不过,这个系统不单单是给电暖器加了温控器这么简单,而是通过温控的形式,实现全屋采暖、分室采暖、自由采暖等目的,最终实现终端业主追求的个性化、智能化、节能、舒适的家居暖生活。而电采暖本身,也同步实现了环保的潜在需求。据悉,去年,先锋中央电暖在牡丹江八中新校舍已全面投用,有300余台电采暖设备进驻我市科技馆。更令人振奋的是,去年11月,先锋全屋采暖极光系设备经过国家家用电器研究院实验检测,经-70℃冷冻后,设备仍能正常运行,外观无破损,目前已被国家极地研究中心在南极新建伊丽莎白公主地夏季站项目中采用为取暖设备。

  据悉,2017年“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为适应新形势更名为“中央电暖及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先锋继续被任命为组长单位。此次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落户先锋集团,是业界对于先锋集团产业地位和技术能力的肯定。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