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企业将牵头制定中央电暖系统标准
2019-03-13 15:45:10 来源: 宁波晚报

  昨日上午,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慈溪召开,首届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25家成员单位27名委员组成,秘书处由先锋电器集团承担,这意味着宁波企业将牵头制定中央电暖系统标准,决定未来我国中央电暖系统在系统设计、通信规约、监控系统等方面必须具备的标准规范。

  现状:行业规模巨大、增速迅猛,但标准空白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委原主任纪正昆在会上说:“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各项‘煤改电’政策,推动清洁能源取暖,电供暖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我国电供暖行业已发展到2000多家生产企业,市场规模预计可达2000亿元以上,且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纪正昆说,当前电暖系统集成化专业领域的标准体系架构尚未形成,在系统设计、通信规约、监控系统、系统节能等方面缺乏适宜的标准规范,许多特性要求存在系统性的标准空白,由此引发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验证不足的情况下,大量低价位低品质的发热单元和电暖系统充斥市场,技术配置相互不兼容,匹配性差,存在系统性缺陷和安全隐患。因此,亟需寻求国家、行业和国际标准工作新突破,推动技术创新,进而带动中央电暖产业整体技术进步,促进中央电暖行业健康发展。

  未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标准体系,引领行业提质增效

  作为电供暖行业的领军企业,先锋电器集团向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提报成立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目前,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室内加热器”“净水器及其系统”和“电熨斗”等3个标准化工作组已落户慈溪。中央电暖系统分标委是第一家秘书处落地慈溪的全国性专业技术委员会。

  所谓中央电暖系统就是电暖器+中央温控系统。不过,这个系统不单单是给电暖器加了温控器这么简单,而是通过温控的形式,实现全屋采暖、分室采暖、自由采暖等目的,最终实现终端业主追求的个性化、智能化、节能、舒适的家居暖生活。据悉,先锋中央电暖去年已在牡丹江八中新校舍全面投用,300余台电采暖设备进驻慈溪市科技馆。更令人振奋的是,去年11月,先锋全屋采暖极光系设备经过国家家用电器研究院实验检测,经-70℃冷冻后,设备仍能正常运行,外观无破损,目前已被国家极地研究中心在南极新建的伊丽莎白公主地夏季站作为取暖设备。

  2017年,“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更名为“中央电暖及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先锋电器集团继续被任命为组长单位。此次中央电暖系统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落户先锋电器集团,是业界对于先锋电器集团产业地位和技术能力的肯定。

  “希望由先锋电器集团承担秘书处职责的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充分发挥标准化专家作用,制定一批高质量的、满足国家、行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技术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特别是团体标准,发挥团标更创新、更接地气、更贴市场的特点,还要努力制定国际标准,推动电供暖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和结构性调整,引领行业提质增效。”纪正昆说。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潘晓晓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