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海曙纺织服装产业 动能焕新
2019-02-21 12:34: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海曙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新春刚过,雅戈尔集团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新建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智能化仓储中心。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继去年斥资1亿元建成年产13万套高端西服智能工厂后,继续加码对服装主业转型投资的新举措。

  雅戈尔集团的转变是海曙纺织服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提质的缩影。

  日前,省转升办对去年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对标提升情况进行了通报。海曙纺织服装业在全省34个试点中,全年利润同比增长289.1%、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同比增长122.8%、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0.3%,增速分别列全省第1位、第2位和第4位。

  自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年”活动以来,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海曙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注脚。列入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后,海曙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时尚纺织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将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平台等方向作为产业提档升级重点,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效率提升、集聚融合以及时尚培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去年,博洋“创客157”入选年度省级制造业“双创”平台,如今成功孵化的9个服装品牌中,7个年零售额超1亿元。大块头发力“智能制造”,小体量练就“亩均英雄”。旦可韵全栈式智能个性化定制制造项目全面竣工,为海曙纺织服装企业转型注入“智造”因子;

  而中小型企业宁波伟楷服饰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在不到3亩的土地上产出1亿元的产值,同比增幅近三成。

  企业利润增长还源于多维度创新发力。继与可口可乐推出联名款首秀纽约时装周、携手阿里出海澳大利亚后……前不久,太平鸟再度亮相纽约时装周,用“走出去”战略动作来获取“国际视野”,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杉杉分拆服装业务板块宁波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去年宁波首家上市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让业务做得更精;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纺织面料馆(宁波馆)落户海曙,为宁波以及周边城市的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更全、更专业的线上线下面料供应链信息,促成更多订单。

  日前,海曙在全市首发“数字经济三年行动发展计划”,明确提出打造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