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共担对内对外新使命 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9-02-14 14:59:23 来源: 宁波日报

  申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推动城市国际化进程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秘书长 陈跃鸣

  2010年世博会、2016年G20峰会、2017年金砖峰会、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曾将上海、杭州、厦门、青岛推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面朝大海的宁波,如何增强忧患和机遇意识、谋划“蛙跳式”发展布局?我认为,承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前期带动和后续促进效应。

  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宁波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港口资源禀赋、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为承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从发展的角度看,申请承办这一论坛,有利于宁波乃至浙江省、长三角地区拓展发展空间,引导城市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推动会展、旅游、商贸等产业发展;有利于提升宁波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辐射力和形象美誉度,打造太平洋西岸“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城市,加速推动城市国际化进程。

  依托天时 深耕地利 构筑开放型经济生态圈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 连君斌

  从天时地利来看,宁波具备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先决条件。2018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再超10亿吨,港口吞吐量排名实现全球“十连冠”,加之目前倡导的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甬舟深度融合,以及杭甬复线、金甬高速的加快建设,来自江西、安徽等地的货物,通过多式联运可以直接从宁波运出去……宁波优势,不容忽视。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对比香港和新加坡等老牌港城,宁波并未把这些优势作进一步深化。多年来,“大进大出”只是把宁波发展成为商品运输基地、出口基地,而香港和新加坡却能依托港口,把城市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原因何在?就在于后者能够深耕地利,把优势变现。

  在我看来,开放型经济不仅要把人流、物流、资金流引进来,还得走出去,让宁波真正成为交易的最前沿。换言之,开放型经济更深层的地利其实是格局,也就是相应的配套以及落地、生根。

  面对加快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的大潮,我们应强化地利,积极构筑宁波开放型经济的生态圈,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为宁波带来更大的助推效应。

  促进三门湾统筹发展 提升区域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宁海县统计局局长 龚慧

  共担对内对外开放新使命,推进都市区区域统筹发展必然是题中之意。

  作为我省第二大港湾,三门湾地域范围涉及宁海、象山和台州三门,是“一带一路”、宁波都市圈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是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重要区块,也是环杭州湾产业带和温台沿海产业带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围绕三门湾开发建设,三县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而言,三门湾区域仍有很多短板需要解决,如统筹协调力度不足、开发管理体制不健全、发展要素保障较弱及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等。

  下一步,建议市政府加大对三门湾建设重大平台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的支持力度,尽早明确南部滨海新区机构规格和四至范围,特别是在《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编制过程中,正视南部滨海新区的战略地位,突出其在宁波今后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宁波南部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平台来谋划。此外,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南部滨海新区的重视程度。同时,加大对新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两高连接线、象山港二通道等项目的建设,促进城市及区域的统筹协调发展。

  以供应链为突破口 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市政协委员、宁波海利得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哲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这个提法对宁波来说意义非凡,且任重道远。

  国际贸易中心基本定义是“卖全球”“买全球”,宁波坐拥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完全具备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条件。再看“新型”,指的就是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科技手段,这一点,宁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无论是区块链研发,还是大数据运用,宁波保税区的表现均可圈可点。

  然而,宁波的短板也很明显,如供应链金融服务比较弱。由此派生的问题是,至今没有一家“宁波籍”的世界500强企业。反观厦门,虽然港口位置不及宁波,却坐拥3家世界500强企业,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以供应链板块为核心、实现了规模的迅速扩张。所以说,宁波要做大做强国际贸易中心,供应链板块的发展刻不容缓。

  未来,我市能否先从几家核心的3A级国资企业入手,通过混改、并购等各种方式,做大做强宁波的供应链管理板块和供应链服务业,迅速培养相应主体,争取早日打造出一到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带动宁波在国际贸易中心竞争中的“弯道超车”。

  打造文化界“宁波帮”丛书 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省、市人大代表,《文学港》杂志主编 褚佩荣

  一直以来,宁波的发展深深烙下了老一辈“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印记。从发展眼光来衡量,除了经济的强大助力外,文化界的“宁波帮”对于提升宁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城市国际合作水平同样重要。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文化交流不可或缺。我建议出版《甬籍海外华文文学大家文丛》,鲜明的“甬籍”地缘标志不仅能提升宁波在现当代华人文化界的影响力,海外华文名家笔下的“中国故事”也必将激发出本土作家的创作热情。此外,在国内出版界,首次整合、出版同一籍贯海外华文作家的作品,打造精品套系丛书,兼具文学、历史学和版本学的开创意义。

  建议本套文丛邀请国内知名的文化学者担纲主编,甄选刘以鬯、於梨华、董鼎山、董乐山、三毛、应文婵以及倪匡、亦舒兄妹八位大家的文学作品,共同组成《海上明月·甬籍海外华文文学大家文丛》。成书后,可在国内多地开展研讨、推广和主题分享活动,力争打造一套有文化内涵、有创意标杆、有研究价值、有业内口碑、有世界影响力的精品图书。

  外贸外资多措并举 促进宁波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宁波银行西门支行行长 袁涌泉

  作为开放大市,宁波外向度高,成绩令人瞩目。就企业自身而言,应通过提升规范化来开拓市场。我们有个外贸客户,一直从事农药类产品出口。前些年,这家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专门设立一个部门针对各个出口市场做认证。现在外部市场收紧,而这家公司的相关认证齐全,很多订单就自己跑来了,确实很有前瞻性。

  再看出口市场。我市与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合作已比较成熟,而新兴市场方面,近年来,中东欧经济社会比较稳定,企业正可利用我市与中东欧合作的特殊渊源继续深耕,同时将其作为进军西欧的跳板;目前,宁波与非洲、南美的业务也在快速发展,建议企业把出口与进口相结合,减少外汇管制和汇率波动等风险;针对俄罗斯和中亚市场,建议政府部门提供软性支撑,比如购买动态的市场信息,组建公共信息库,解决中小企业的前进之难和后顾之忧。

  最后看引进外资。目前,我市正积极争取中国(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延伸到宁波,建议结合宁波当下的港航服务业及制造产业链的优势,通过政策挖掘,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再上新台阶。

  记者 单玉紫枫 海曙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鄞州区委报道组 杨磊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过去一年,宁波开放型经济亮点纷呈: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服务业占比稳步提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区域合作拓展深化……宁波开放战线克难奋进,屡立新功。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当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格局中,我市应勇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一系列机遇,进一步唤醒自身优势、激发内生动力,谱写新时代港城开放新篇章。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