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争创实体经济新优势 增强发展新动能
2019-02-14 15:00:54 来源: 宁波日报

  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争创实体经济新优势和增强发展新动能成为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怎样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实体经济优势?杨备训代表说,民营企业是我市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政府多渠道加强政策推广提供全方面融资服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张磊代表说,从要素集聚、人才引进、制度管理创新等多方面“全链条”优化创新生态,使创新真正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傅洪光代表建议以省级创新中心的成功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高端产业,以海曙“两核四区”产业规划为依托,打造主攻“智能成型”智造特色的产业核心区,强化要素保障,创新管理体制,加大扶持力度,为宁波智能制造产业提升发展提供助力。高惠君代表建议做好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统一谋划;打造国际品牌,加快搭建全球资源沟通纽带;立足区位优势,提升配套设施,做强宁波会展经济。费伟华代表说,发展工业物联网是朝着打造国家级工业物联网产业示范区的有力探索。他建议以龙头企业为市场主体,以政策支持为推手,共同促进市场资源最优化配置。宋达军代表说,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六大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推进服务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商业模式、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创新,加快发展数字文创和跨境电商产业,推动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

  加强人才科技保障、增强发展新动能,是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讨论的热点话题。

  陈跃鸣代表建议,要完善人才引进分析研判机制,通过探索与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和大数据机构合作,定期发布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及项目合作需求信息指南、全市人才发展蓝皮书,建立一批海外引才工作站,促进人才供需对接,提升人才引进的精准性。叶鸿星代表说,抢人才要搞好大合唱。党委政府要“当媒人、当红娘”,搭好企业与人才专家、与创新项目的对接和交流平台;企业要“当主角、唱好戏”,在舞台上抛绣球,把企业与人才、平台、资金合作的经脉打通。路波代表说,为进一步助推我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建议加快搭建市级创新企业协作配套交流平台网站。

  许会祥代表说,打通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的“两个一公里”,建设全国第一个智能技术产业创新中试线及智能超算平台,培育和孵化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促进宁波智能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和支撑宁波市人机物融合智能创新产业及其上下游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必将极大提升宁波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地位,特别激动,深受鼓舞。”代表沈国强说,希望政府高度重视培养高素质“蓝领”人才队伍,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傅平均代表说,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村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要从农技人才培育引进、农村特色产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深化等方面发力,切实增强新农村建设的新动能。吴一峰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农业经营服务龙头企业。用足用好涉农资金,支持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项目“接二连三”。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