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补齐民生短板 小城镇环境整治让小港老城区重现芳华
2019-02-12 10:09: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海绵公园(后)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骆霞线卢家地块旁脏乱的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的草地,清澈的小水池;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消失了,重新浇上了平整光滑的沥青路面;与密如蛛网的架空线缆告别,换来的是整齐的箱式变压器……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东风,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在4.3平方公里建成区开展了较大幅度的城市更新,特别是在老小区、功能街区和公厕整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突破,补齐了民生短板。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1日,小港街道已完成26个综合整治子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小城镇综合整治效应正在慢慢显现,风情浃江、活力小港的雏形已可窥见。

脏乱差的菜市场换“新颜”

昨天上午7点多,小港综合市场里熙熙攘攘,刚买好菜的陈琳正站在门口整理着购物车。说起以前的菜场环境,在小港红联居住了20多年的她直摇头。“之前菜场环境就是脏乱差,不少摊位的台面上是一大堆菜无序摆放着,地上地砖贴得不好有些滑,走路要很小心,地上的污水排不掉,垃圾到处都是,灯又是暗红色的,搞得整个市场都暗沉沉的,看着就让人心情不好。”

红联菜场(后)_副本.jpg

现在,曾经“污水四溢、垃圾遍地”的小港综合市场顺利“提档升级”了:重新做了屋顶吊顶,更换了照明系统,一进入菜场就感觉亮堂堂的;容易滑倒的地砖全部换掉了,每个摊位下的“滴水沟”,让污水不再横流;一排排摊位的商品都按照类别整齐分布;市场内还完善了监控系统,保证菜场内部无死角。

小百货_副本.jpg

据了解,在这次整治过程中,小港街道投入400多万元对区域内的菜市场实施了内部改造提升,改造面积8600平方米,摊位650个。附近则是刚从菜场铁皮棚搬入新家的小港小百货市场,整齐的店铺与商品摆件让人感觉总能在里面找到中意的物件;周边两个配套的停车场也都已陆续建好投入使用。

凌云新村停车场(后)_副本.jpg

为缓解辖区内的停车压力,小港街道启动了多个危旧房改造停车场项目,去年实施棚户区改造10栋260户,9月拆迁完毕后,原址上新建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350个。此外,利用闲置用地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586个,道路重新漆划停车位1140个。

味难闻的垃圾场获“新生”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港街道骆霞线卢家地块就变成了一个垃圾场,堆满了各种垃圾,臭味难闻,地块上还有一些违章建筑,该街道将这一地块列为重点整治地块,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这里的违章被拆除了,垃圾被清除了,如今该地块就像整容一般重获“新生”,建成了3.4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

风起_副本.jpg

渔歌_副本.jpg

不仅仅是这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港街道全力打造了绿化精品工程,对小浃江路、渡口路、季景路、骆霞线等8条道路实施了绿化景观提升,通过节点打造、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新增绿化面积3.9万平方米;加大“三改一拆”拆后利用,实施拆违补绿,绿化面积8.9万平方米;加大城乡绿道、休闲绿地建设,新增绿道、绿地7.9万平方米。

小峡江健身步道_副本.jpg

蝶变_副本.jpg

乡容镇貌是城镇的颜面,为提升商业步行街整体环境,小港街道对其动起“微创”手术:店招统一风格却又各有特色,临街房屋统一色彩,人行道也做了透水路面设计。“商圈大变样,环境好了,连房价都涨起来了。”经营服装的商户罗女士感慨;同时,街道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建成区内公共厕所14座,为城镇“洗脸、除垢、靓化”,切实提高了小港颜值。

望潮路店招(后)_副本.jpg

高河塘公厕(后)_副本.jpg

快消失的古建筑重焕生机

一条条古朴的老巷陌,一座座沧桑的古碶桥建筑,是城市历史记忆的遗存,记录着城市发展的年轮。小港历史底蕴深厚,浃江历史源远流长,浸润出小港独特的碶桥文化和厚重的孝廉文化。在整治过程中,小港街道尤其注重对辖区内人文资源的保护和开发。

“小港的历史文化让每一个小港人都引以为傲,所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保护好小城镇的历史文脉,就要把握好修缮与改造、整治与保护的关系。

桥1_副本.jpg

近年来,街道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修缮长山桥、金银渡桥、东岗碶、依山碶、浃江大闸、鄞镇江桥等诸多浃江历史古迹。随着街道小城镇整治以及辖区内众多重点工程的推进,部分古建筑的存留却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位于建设村的福兴桥由于施工原因就面临着消失的困局。据了解,福兴桥原为五眼碶,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整体加高,改建成福兴桥,俗称五眼桥。为了保护这座从民国时代走来的古桥,街道办事处花了不少心思。

福兴桥_副本.jpg

“为了更好保护历史文化,街道结合卢家地块的整治,把老底子财富原汁原味地进行了‘转移’,卢家地块成为这座古桥的新归宿,让这个古建筑重焕生机了。”古朴大方的石桥,横跨在一片茵茵绿地中,成为骆霞线旁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