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高速巡查员应吉波:高速“体检师”的第7个春节
2019-02-07 11:2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贺元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贺元凯)又是一个“路上的节日”。

大年初一早上6时15分,被手机闹铃叫醒的应吉波,快速洗漱完毕,披上羽绒服,啃上一个面包就出门了。今年是他在高速公路上度过的第7个春节。

2012年底,应吉波入职宁波交投南部区域营运管理中心,成为一名高速公路巡查员。应吉波的主要任务是对辖区内的高速公路进行巡查。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互通匝道及设备设施,巡查内容繁琐、涵盖面广,每次值勤都持续12个小时,开着车至少得跑两个来回。

“因为要巡查的是全新的道路,还是早些上岗才安心。”应吉波告诉记者,1月16日,三门湾大桥正式通车,他的巡查路线也往南延伸,从原先的47公里增至近百公里。

“我们的日常巡查就好比高速公路的第一道防护线。途中发现抛撒物、显见病害等能当即清除的就自行处理;如果遇到路面坑洞、机电基建设备破损或交通事故等,就要赶紧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应吉波说。正是一线巡查与交警、路政、消防等建立起的联动联查机制,才让高速出行有了更加安全畅通的保障。

沿着海湾前进,海风呼呼作响,车内外温差大,应吉波却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停车检查,进入三门湾大桥路段,他尤其上心。“这段高速桥隧比例高达七成多,还有多处急转弯和下坡,对巡查的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话音刚落,应吉波把车停在力洋港大桥附近,然后徒步走了好几百米,还时不时蹲下来徒手清理落在伸缩缝里的碎石片,不放过一处细节。折回车里后,应吉波又掏出本子及时记录巡查情况。

继续上路后,在宁海长街互通下方发现有冒烟,在五狮山隧道口发现铁丝围栏有缺口……巡查内容琐碎又毫无规律,对讲机也接连不断地响起。“12点了,快到驻点吃饭。”直到对讲机传来一声催促,应吉波这才意识到自己已是饥肠辘辘。

赶到驻点,匆匆扒拉几口饭,还没过10分钟,应吉波又驱车前往大狮子山隧道检查消防设备。全长3885米的大狮子山隧道是宁波境内最长的隧道,应吉波把车停在应急带上,挨个检查隧道内的消防窗。把两侧一共150余个消防窗全部“体检”完毕,足足花去了3个小时。随后应吉波驱车一路向北,继续巡查之路。

天蒙蒙亮时出门,回家时已是夜晚,12个小时巡查结束时,应吉波已高强度巡查了两个来回,差不多“跑”了400公里。此时时针已转过20时,记者留意到,应吉波随身携带的水杯里的水才喝了不足一半,“我担心上厕所会耽误事,少喝点,不要紧。”应吉波说。

一整天的奔波虽难掩疲倦,但应吉波的脸上却洋溢着满足与幸福:“新春第一天,为这条全新的沿海高速做好引导和保障,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及时团圆。老婆和孩子说了,今天无论多晚都会在家等我开饭。”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