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创软件名城需要培育“五名”
2019-01-31 10:57:5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乐骁立 实习生 张秋吉 通讯员 吕咏

“我们以前一直注重机械产品等有形的产业,殊不知软件才是这些有形产业的支撑与赋能的法宝。我们要通过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创建,把软件这个核心支撑力短板补上去。”昨日,在我市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会议上,副市长陈炳荣一语道破了软件名城建设对于宁波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启动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建立了部、省、市三方合作推进建设机制,内部试行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管理办法和指标体系。

近10年来,北京、济南、成都、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9个城市被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为了进一步培育我国的软件产业,2018年,工信部启动了特色型软件名城的创建工作。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这好比足球、篮球的甲A、甲B联赛,我们要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调动城市的产业积极性。”

2018年4月,福州被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到2018年11月,厦门、武汉、苏州3个城市相继完成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实地评估。

宁波相对于领先的“甲A”梯队,尚处于一个追赶状态。落后的主要原因,还是产业规模上差距较大。2018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到640亿元,同比增长20.1%,规模和经济效益较快增长,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但距离软件名称的硬杠杠1000亿元产值,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像北京、杭州、广州等规模本身较大的城市,其软件业增速也未因基数较高而放缓,仍能保持近20%的增长率。

“宁波需要坚定信心,迎头赶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韩健在会上说。根据目前的计划,到2020年,宁波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要达到千亿元目标。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要达到这个目标,建成软件名城,则需要进一步培育“五名”——名品、名企、名人、名园(软件园区)、名展。

从名品来看,杭州拥有支付宝、淘宝等,厦门拥有美图秀秀、美柚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软件产品,宁波目前的姜太公、生意帮等仍有较大差距。

从知名企业来看,青岛拥有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海尔科技、海信网络科技、软控股份。目前宁波排名比较靠前的完美在线、迈新等产值均在1亿—3亿元之间,体量较小,影响力也不够大。没有名企自然缺少名人。

在名园方面,厦门软件园、中国(南京)软件谷、大连软件园、齐鲁软件园等都是发展较为迅猛的园区,宁波需要借鉴这些园区的成功经验,打造软件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

名展则是要打造更为高端的展会,宁波智博会本身拥有一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继续打造品牌展会,能进一步提高宁波软件产业的影响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