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确定2019生态环境工作目标 都和民生息息相关
2019-01-31 10:31: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舟宿夜江 摄影:吴维春

确保大气PM2.5年均浓度保持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质优良率稳定在80%左右,近岸海域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

30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度总结部署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确定了今年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目标任务,很多和民生息息相关。

气:力争空气质量跻身全国前20

根据《宁波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的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我市PM2.5年均浓度受本地源影响约62%,受外来源影响约为38%。

本地来源中,工业源占42.3%、包括机动车在内的移动源排放占24.2%、扬尘源占14.8%,生活源及其他来源(农业等)占18.7%。

为此,今年我市将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推进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调整,紧盯工业、燃煤、扬尘、车船、面源等五大污染源,标本兼治推进“五气共治”。

在工业废气方面,我市将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的废气治理,巩固提升过去三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成效,完成15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基本完成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任务。

同时,推动实施钢铁等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协同相关部门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

针对机动车船,我市也将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治理,全力推进国三营运类柴油货车淘汰,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并从7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优化港口集运输体系,强化船舶排放控制管理,继续推进岸电系统建设,海铁联运量比去年增长10%以上。

此外,今年我市将深化城乡大气面源污染防控,统筹抓好施工工地、道路、矿山、堆场等扬尘的综合整治;继续加强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的严格管控,强化农业氨污染控制。全面融入长三角大气防控一体化体系,加强邻边临界的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力争空气质量跻身全国169个重点城市前20。

  日湖 摄影:吴维春

水:20个乡镇(街道)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和空气质量一样,水质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年我市将打好治水提升战,坚持水岸同治、陆海统筹,持续深化“五水共治”。

为了提升水污染防治,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水十条”,完成20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心城区154条内河、各县市建成区内河和湖泊水质达到五类以上;基本完成金属表面处理等5个涉水行业670家企业的整治提升任务;启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新一轮提标改造,出水达到准四类水标准;加大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改造和新建城镇污水管网200公里以上。

水安全保障方面,在完成剩余4个自查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再排查、再梳理、再整治,并重点向乡镇一级延伸,保护好群众饮用水源这个“大水缸”。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我市还将强化水品牌建设。围绕美丽河湖“一廊两带”总体布局,新建美丽河湖15条,同步将117个县控以上断面所在的河道全部纳入创建计划;整合提升现有入海排污口,深入开展象山港总氮控制国家试点,实施入海河流达标治理,新增10条入海河流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进一步削减污染物入海通量。

土:年度新增危废利用处置能力10万吨/年以上

和大气和水质相比,市民对土壤环境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但土壤环境同样会对市民生活带来影响。今年,我市将打好治土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新“土壤法”,深入实施“土十条”,切实解决土壤和固废领域突出环境问题。

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成果运用,继续开展重点工业用地调查,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对超标点位进行“对账销号”,重点完成6块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

建成投运宁波海峰危废填埋场项目和鄞州双能电镀污泥利用处置项目,加快推进宁钢表面废物处理项目建设,年度新增危废利用处置能力10万吨/年以上;试点开展工业固废物业化管理模式,探索解决小微企业固废储运难的问题;积极推进南三片区3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有效破解因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不足,导致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溢出问题。

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剩余83家电镀企业的深度治理,持续推动电镀产业提档升级、绿色发展,力争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10%以上。

管: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交叉式执法检查

环境质量提升,监管和执法也是一项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城市,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今年,我市将实施监管领跑行动,以新招数用好环保法治武器,推动监管执法常态从严、斩污惠民。

记者注意到,在健全“强化排污者责任、实施严惩重罚”制度体系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举行“花样”繁多的执法行动。

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全面落实“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日常监管模式;每月开展一次“夜鹰式”零点执法行动,特别是针对污染防治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按季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绿剑斩污”专项执法行动,并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交叉式执法检查。这样的连环式“组合拳”,将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露头就打。

同时,在执法过程中,要注重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的相结合,把服务的理念贯穿到执法的全过程,让每一次执法都成为一次普法宣传。“特别要严格防范‘一刀切’问题,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因地因企施策,严禁出现‘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不负责任的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尹文德说。

今年我市还将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环境空气监测站点建设,年底前基本完成乡镇(街道)环境空气监测站点建设并逐步联网,同步还要推动乡镇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和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重点排海养殖尾水排海口、近海近岸海漂垃圾等监测监控设施建设,形成更加精细的环境质量感知和评价网络。

此外,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对第三方环评机构规范化管理,确保一般工业项目环评时限缩短至59天以内;持续做好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放量80%以上的重点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单位持证排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