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全市严查建筑业“欠薪”行为
2019-01-30 16:50: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佳琦 实习生章可循

  随着春节临近,部分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纠纷时有发生,有部分班组长纠集工人集体讨薪,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近期找准问题短板,实施精准“治欠”。

  “目前所出现的欠薪案件,究其原因,是部分企业未全面有效落实工资款和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等建筑业无欠薪‘六项制度’,在用工管理上存在较大隐患,容易引发欠薪纠纷。也有部分以讨要工资款名义涉嫌恶意讨薪的人员,恰恰利用了‘六项制度’实施不到位的管理漏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呼吁农民工理性维权。对恶意拖欠工资的投诉举报,要以方便农民工维权为原则,按照“一点受理、内部流转”的要求,杜绝相互推诿现象发生。对涉嫌恶意讨薪的事件,将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究查到底,严肃处理。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欠薪治理工作。特别是开展“浙江无欠薪”创建行动以来,市住建局大力推动全市建筑业“无欠薪”创建工作,精准化解处置欠薪纠纷隐患。重点抓好分账管理、落实工资专户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制度”,建立健全我市无欠薪长效机制。2018年年底,全市在建建设工程项目中工资保证金制度、现场维权公示制度已经实行全覆盖,实名制管理制度覆盖率99.91%,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覆盖率94.5%,工资专户管理制度覆盖率92.97%,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覆盖率92.71%,均超过全省标准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督办欠薪案件结案率为100%;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全部清偿。

  截至昨日,本月市本级建筑工程项目共发生欠薪案件21起,同比下降46%,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治理效果显著。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