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做全球细分市场的领军者
2019-01-30 16:50: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英杰 张正伟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本报在新春走基层栏目推出“民企逐梦2019”系列,记者深入企业生产研发一线,倾听经营者最真实的心声,记录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创新发展的故事,为更多民营企业提供借鉴和启发。

  春节将至,不少忙碌了一年的企业开始切换到“假期模式”,但在江北工业区的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却没有“歇一歇”的迹象。

  在爱柯迪五号工厂,集中了50多台大吨位压铸机,经过环环相扣的压铸、机加工、包装等流程,每天有上百万件铸件下线,源源不断进入全球市场。

  汽车用铝主要以压铸、挤压和压延三种形态投入使用,其中压铸件用量占比约80%。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汽车轻量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车用铝量超过250千克。瞄准这个大市场,爱柯迪一做几十年,做得风生水起,2017年,爱柯迪在A股上市,当年产值超过20亿元。

  去年以来,在中美贸易争端大背景下,全球汽车制造业竞争更趋激烈。面对挑战,爱柯迪站位全球抓机遇,快速反应争市场。公司董事长张建成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爱柯迪就在墨西哥设立了生产基地,紧靠北美市场提前进行了产能布局。

  “危机并不可怕,关键是要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形成自己的全球反应能力,不放过一丝市场机会。”张建成说,爱柯迪的业务覆盖了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包括博世、麦格纳、法雷奥、博格华纳、蒂森克虏伯等,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北美、欧洲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汽车工业发达地区设立生产基地。

  在有些人眼中,汽车铝合金铸件算不上是高附加值产品,有点“赚辛苦钱”的味道。但是爱柯迪却在这个行业里实现了15%以上的净利润率,远远高于欧洲国家和日本5%的平均水平。

  同样在爱柯迪五号工厂,我们找到了答案。一套智能化的生产过程管理系统,从压铸、机加工、检测到成品入库,所有工序都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数据分析平台帮助制订科学的生产计划,并有效控制产品生产过程质量。

  “现在,我们对实时产量、质量、库存以及设备利用率等数据,掌握得一清二楚。”爱柯迪精益管理工程师何晓衡说,系统数据分析如能发现20%的问题点,就相当于帮助企业节约了80%的成本。

  爱柯迪从2017年开始开展车间自动化升级,去年就投入2000万元,推广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实现车间数据、排产、调度、库存、质量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全流程的数字化。

  汽车产业是宁波正在全力培育的万亿级产业之一。作为一家国际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掌舵人,张建成从中看到了政策和市场利好。张建成说:“爱柯迪坚持创新驱动,在全球加快布局‘数字化工厂’,努力成为全球细分市场的领军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