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建“大数据库” 点对点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大榭“四轮驱动”安全生产有一套
2019-01-12 11:1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榭宣


大榭开发区安全环保局负责人带队,深入一线搜集企业建议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榭宣)安全生产重于泰山。2018年年初,宁波大榭开发区排摸了辖区200多家工业企业后,逐一梳理企业概况、人员信息、生产情况、安全现状及分类等情况,建立大数据库,一企一档,点对点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一年下来,大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持续下降至0.69%。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宁波大榭开发区这套“夯基础、控风险、强宣传、严执法”的“四轮驱动”安全生产做法,可圈可点。

邀请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辅导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工作

除临港大工业集聚集群发展外,以保险箱、缸套传统行业为代表的机械、轻工等实体生产经营工业企业,大榭约有250家,这些大多为中小规模以下企业,其中涉及有限空间、可燃爆粉尘、喷涂、船舶修造、涉氨制冷、金属冶炼等安全生产“三场所三企业”重点单位66家,相比区域内的危化企业,传统工业企业总体上呈现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和管理水平相对低下的特点。2018年初,大榭开发区安全环保局以监察大队实质性运作为契机,转变拓宽监管思路,加强对传统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监管与服务并举,通过为每家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大数据,有效弥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短板。

夯基础,建大数据库,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大榭安全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丁柏兵介绍,2018年初,他们开始调查排摸一般工业企业200多家,详细建立企业概况、人员信息、生产情况、安全现状及分类等安全生产“一企一档”基础台账。同时,督促指导12家喷涂、电镀和船舶修造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危化品使用安全风险登记,涉及丙烷、氧气、油漆、稀释剂等10余种化学品,并对75家一般工贸企业职业卫生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分类分级登记。基于此,建立一套企业“安全生产数据库”,点对点护航中小企业安全生产。

邀请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辅导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工作。

“我们还将200多家一般工业企业联络员加入大榭安全环保QQ工作群,利用网站、行业协会等平台,向企业传达、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方案和要求、宣传学习资料等各类文件”。丁柏兵说,这进一步畅通完善了政府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抓实抓细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控风险,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大榭选择5家试点企业率先实施,“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分批组织66家企业人员展开风险辨识评估专题培训,并邀请专家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开展科学辨识并落实管控措施,督促这些企业列出安全风险清单、安全风险分布图、重大风险公告栏、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等,增强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将安全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2018年,大榭深入开展 “三场所三企业”专项整治,完成1家涉氨制冷、3家涉爆粉尘、7家有限空间、48家塑粉喷涂企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12家铸造企业的职业健康专项整治工作。

强宣传,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大榭安全环保局向企业下发《大榭开发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告知书》,明确告知企业22条重点安全生产责任。全年组织召开法律宣贯、工作部署、专题培训等会议9次,覆盖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600多人次。不断提高企业相关人员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

大榭开发区一般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会议。

严执法,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2018年,大榭共计执法检查一般工业企业75家,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4份,发现和提出问题和隐患412项并督促企业全部完成整改,警示约谈企业负责人12名,实施事前立案处罚企业13家,其中责令停产停业1家,合计罚款人民币31万元。有力震慑企业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安全生产高压监管态势,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大榭安全环保局牵头编制《推进安全生产全面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进网入企”工作程序和机制,对工业企业实施定点、定位和分类管理,联合消防等部门在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下,对辖区内244家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全程使用手机APP“E宁波”进行计划推送、结果录入和整改闭环,真正实现打通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有效推进区域内工业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