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多项禁毒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2019-01-09 12:51:2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俞晗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根据国家禁毒办近日首次发布的36个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结果显示,我市总体工作成效位列第五,其中解决制毒突出问题能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效果、吸毒人员查处能力、缉毒执法质量和毒品预防教育能力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六、第八和第十,宁波多项禁毒工作经验得到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宁波禁毒多项工作实现创新发展,打出宁波品牌,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案件经营报备、集群作战收网等机制不断完善,大要案件打处绩效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去年,宁波各级公安机关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零容忍”态势,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断通道”,保持对毒品犯罪特别是大要案件的打击力度,有效挤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31名,查处吸毒人员5437人次,执行强制隔离戒毒1817人。特别是在重拳打击贩毒团伙网络上,组织发起打击毒品犯罪的集群战役,共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9起、省公安厅目标案件27起,其中5起毒品专案成效显著,先后得到国家禁毒办、公安部以及省市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据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继续优化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具有宁波特色的社区戒毒康复体系和禁毒专职社工管理模式,把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切实发挥禁毒社工、社区网格员作用,主动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上门随访、谈话教育、吸毒检测等工作,配合做好网格内吸毒人员戒毒医疗、安置帮教、关爱帮扶等服务管理,切实提升吸毒人员戒治、康复成效。目前,我市国家、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点)创建和专职社工配备总量全省领先,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禁毒办向全国推广。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广吸毒人员异地管控工作,各地全部开通吸毒人员异地管控系统,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异地管控工作,大力推进毛发毒品检测初步筛查、检验鉴定以及执法处理,并在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暨堵源截流“5·14”机制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另据了解,宁波还在全国率先推行“毒驾”整治工作模式,多警种联动协作,大数据比对碰撞,动态化实时预警,常态化、规范化实施“毒驾”治理,省公安厅专门在我市召开现场会,公安部调研组来我市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