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我市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城市
2019-01-09 12:51:2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城市,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为此,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紧扣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执法初衷和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执法目的,坚持高压严打态势,始终将环境执法工作作为主业狠抓不懈,通过严格监管,倒逼企业守法经营,推动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承担了全市环境保护的执法与稽查任务,正是有了他们的全天候守卫,才有了宁波越来越蓝的天、越来越清的水。昨天,记者走进市环境监察支队,探营这群“环境卫士”。

  在“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专项行动中,在中央、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中,市环境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克服困难,对各类企业污染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逐一细致查看,不错过每一个点位,敏锐捕捉每一处细节,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为了解企业产排污关键节点的实际情况,盛夏季节,执法人员随带防暑药品,深入印染等耗热企业的生产车间一线,全程掌握污染物收集处置情况。

  为深入查探海边、江边暗管偷排现象,执法人员不顾危险,对沿海滩涂、沿江污泥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摸,经常出现鞋子深陷泥底无法取出的情况,穿鞋出门、光脚回家的场景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耿青春告诉记者,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不分男女,全员上阵,无论是现场勘察还是废水采集,都有女执法人员的身姿,她们和男同志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展示了巾帼铁军的气魄。

  比如,为增加执法检查的突然性,真实掌握企业在特殊气候条件下的环保工作落实情况,支队女执法人员张璐多次冒雨参加错时执法工作。“据我了解,连企业负责人也经常被执法人员的工作态度所打动,感叹环境执法工作辛苦,执法人员认真敬业。”耿青春说。

  去年,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对某电镀加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中,发现该企业电镀废水排放口在线监控系统分析仪与数采仪上的历史数据有不一致现象,执法人员神经一下子就紧绷了,从过往的执法经验推断,该企业可能存在对超标排放的电镀废水数据进行擅自篡改的行为。

  在短短3天内,执法人员加班加点对企业、运维公司的11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制作案卷490页,拍摄视频资料近1小时,终于查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对一个普通的行政处罚案件这样付出值得吗?当然值得!只有对每一个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才能让老百姓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喝上更纯净的水。”耿青春说。

  正是因为他们的认真细心,以及对环境违法的“零容忍”态度,我市的环境执法工作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认可。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十大典型案卷,由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毕海峰调查办理的“某电镀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水按日连续处罚案”入选,这也是当年浙江省唯一入选的案卷。

  近年来,市环境监察支队组织各地开展了生态环境部“六大专项执法行动”、省环保厅“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专项行动和市级开展的百日环境执法等,通过市县联动、错时执法、交叉执法、点穴执法等方式,注重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的查处,强化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的运用,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管力度,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去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900余件,处罚金额超过1.6亿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8件,实施查封、扣押400余件,限产停产4件,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案件20余件,移送公安部门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0余件。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